硕博服务团成员 伊默

发布时间:2020/08/17 12:30:21   点击:  

今天上午九时许,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第一分队来到济南市槐荫区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山东省济南市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疫情下的现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行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已步入尾声,带着对社区卫生体系建设的思考,我们走进了这家坐落在市区闹市中心的现代化社区卫生机构大楼,努力发掘基层公共卫生建设的宝贵信息。

当车辆在中心门口刚停稳时,此时早已等候多时的田春燕老师出门热情地迎接我们,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在引导我们到二楼会议室就坐后,田老师通知了中心内相关的负责人和公卫医师、护士三位老师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团队队长朱泽萌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调研主题,紧接着,成员一行六人先后做了自我介绍,得到对方老师的认可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会谈。根据事先准备的访谈提纲,田春燕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科室与所提供基础卫生服务项目,随后,大致描述了阳光新城社区卫生中心目前医护人员数量,以及卫生技术职称和学历结构情况。她说道,中心是槐荫区人民医院下辖的基层社区卫生机构,承担辖区内数万人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医疗保健任务。但目前中心面临着基层医护人员数量短缺,老中青人才比例失衡的局面,尤其是在疫情爆发的初期,该问题尤为突出。在那段特殊时期里,中心的所有医护人员全员驻守在社区防疫一线,控制社区居民外出频次,同时还需要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体温,负责小区内卫生消杀等工作,每天超负荷地工作,经常忙得一日三餐进食不规律,有时因整理防疫文书工作后已经深夜时分,就选择直接在单位过夜。

疫情期间,因为工作上的需要,田春燕老师被上级派往疫情隔离点负责海外归国同胞集中隔离的抗疫重担。上班期间需穿着厚重且密闭不透气的防护服进行各项护理操作,除了为隔离人员每日三次测量体温外,同时要为他们提供生活起居上的协助。虽然田老师轻描淡写地描述了当时的经历,但从她的话语和神情中我们读懂了她的不易。在疫情常态化下的齐鲁大地,平静生活的背后曾经凝聚着多少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付出!

当谈到基层公共卫生长期面临的难题时,三位老师一致认为是基层民众对健康预防意识比较淡薄。通过三位老师列举的事例,我们了解到阳光新城小区流动人口的数量较多,这给中心健康建档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同时,小区地段毗邻多家省级大型三甲医院,造成部分居民对基层医护人员的能力信任感较低,导致中心在推行家庭医生工作和为群众解读社区卫生政策等方面遭遇层层阻力。

通过这个上午的基层之行,团队收获颇丰,我们了解到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所面临的发展瓶颈,更加理解基层医护人员在社区公共卫生体系中发挥的核心作用,这些都是教科书上少有提及过的知识点。当我们走出校园,走进真实的基层时,会发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古人之言形容的是多么得贴切!面对我国基层公共卫生目前发展不完善的现状,作为未来的医护人员,我们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春的礼赞悄然书写,我们终将会织好这张祖国的健康防护网,带着使命与担当与未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