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健”调研团成员 丁怡

发布时间:2020/08/19 08:42:07   点击:  

在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后,居安思“健”调研团的实践也来到了最为重要的尾声阶段。根据之前对所居住社区周围健身环境的初步考察,以及对居民健身意愿的初步估计,我决定在此基础上对周围的居民进行面对面的采访和深入的了解。

活动场地主要为3公里内的人群聚集地,采访方式则为随机采访和对周围店铺进店采访相结合的方式。考虑到人流量、气温舒适度等问题,我选择的采访的时间集中在夜晚。考虑到不同年龄的人在健身上会有一定差别,我选择了不同年龄层进行了采访,包括青年、中年以及部分老年人。随机采访的大部分人对实践调研活动都表示支持,并且积极接受了采访。

根据采访以及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大部分人意愿上倾向于“有时间就健身”,实际上则集中于“每周一到两次”这个频率。从采访到的人群来看,各个年龄层的健身频率没有明显的区别,但是在健身强度上会有一些区别:一般来说,青年的运动强度是最高的,因为部分青年会有健美的需求;但对于中老年来说,运动更多是起一个促进身心平衡、增强健康体魄的作用。对于社区的健身设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一些人认为这些健身设施对于日常的运动是完全足够的;一些人则认为,它们依旧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和可待完善的地方。但总体上看,大家的健身积极性都比较高,并且对于“共享健身房”的想法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认同。

本次实践的调查工作至此就已经全部结束了。从调研结果来看,我们对社区居民的健身意愿、健身方式、以及对“共享健身房”的建设意愿有了初步的认识。在这一次实践中,我最大的感受是人们如火一般的热情,这些热情好似耀眼的火焰,燃烧的花火,远远出乎了我实践之初的预料,也希望我们这次调研对于“共享健身房”这个设想的探索能激励到社区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