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实践团队队员 朱锟

发布时间:2020/08/20 08:13:38   点击:  

今天8点20分,我到达了鱼台县唐马镇。我首先去了唐马镇政府,依据事先约定对相关负责人就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和新型营销模式进行了采访。负责人告诉我,疫情严重时,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确实出现了一些滞销问题,但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随着疫情减轻,政府积极配合中央的有关政策,滞销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党委书记参与直播带货的新型营销模式,短时间内便取得了可观的成果。同时,这种新型营销模式得到了延续,一些农户已经开始通过淘宝、拼多多进行黑猪肉、荷叶茶等农产品的销售,还有一些农户使用快手、抖音等直播带货,销售西红柿、甜瓜等瓜果产品。

之后,我去了附近的后付村和宗庄进行更加详细的调查。我首先去了多肉培养基地进行调查,之后又进入农户家进行问卷填写与采访。一位种植苹果与葡萄的农民表示疫情严重时由于无法摆摊,也没有统一收购,的确出现了滞销现象,但随着“地摊经济”的开展,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但现今农产品价格并不令他们满意。

最后,我来到了腊肉厂,负责人表示:得益于网络销售,他们的销量没有受到影响。同时,他们对于镇政府对直播带货等销售形式的扶植政策感到满意,并表示希望延续下去。

由于在唐马镇收集的问卷不太具有代表性和有效性,数量也不足,所以我随后继续前往鱼台县张黄镇于梅村进行二次调查,同时也可以比较一下距离城区远近对农产品滞销的影响。于梅村是一个以种植木耳为主的离城区较远的村庄,在于梅村,我通过直接入户的方式对在家的农民进行问卷调查,由于农民中从事体力劳动(知道相关信息最多)的人常常不在家,所有我没有收集到太多的有效问卷。经村里人介绍,我又通过微信与此时在外地的村中种植大户薛某进行了有关问题的交流,他认为农产品滞销还和人们消费意愿的普遍下降有关,并对木耳的价格表示了担忧。

总的来说,就我的观察而言,疫情对于平时通过摆摊、统一收购等形式售卖农产品的农户造成了一定影响,而其中一些农户由于不会使用网络,很难通过网络销售摆脱困境,最终导致了一些滞销现象的产生。但对于平时习惯于网络销售的农户而言,疫情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似乎较小(不可否认销量仍可能下降)。地方政府对于直播带货等销售形式进行了扶持,对于滞销问题的解决起到了正面作用,也使得更多农户发现了这一契机,从而将该形式延续下去,增加农产品销量。希望下一步农产品价格降低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