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团队成员 王涵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5:52   点击:  

昨天,我代表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前往济南市龙奥大厦进行第二届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答辩。

两天前,我接到了要外出答辩的任务。只有短短两天的准备时间,幸运的是,我所在的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同学及时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汪雨柯同学负责收集我们项目的资料,写好了答辩所需的答辩稿和幻灯片并不断修改订正;任君敏同学为了减少出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择与我一同参加本次答辩活动;青志联主席黄郁茗学姐给我进行了多次心理建设,增加我参与答辩的信心。在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做好了参加本次大赛的准备。

一大早,我就匆匆吃完早饭,穿好正装,和同学一起前往比赛地点。进入指定的会议室之后,我发现原来参加比赛的远不止高校的同学,还有中建三局、济南医院、纪检部门、蓝天救援队等济南市各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们,这让我从不同的视角了解到了大学之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增长了许多见识。

轮到我答辩了。虽然心中有些紧张,但是顺着答辩稿清晰的思路,我很快把注意力集中在了项目讲述中。还剩下30秒的提示响起,我进行了简单结尾,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这次答辩。随后,山东省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刘北雪向我们讲述了他在听取答辩时发现的问题以及一些建议,我受到了很大启发,也立志要提升自己组织和参与志愿活动的能力。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焦急等待后,评委老师开始公布结果。当听到银奖和铜奖都没有我们的项目时,我们还感到有些慌张,但居然在仅有四个名额的金奖中听到了我们项目的名称。我们甚至都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耳朵,但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得到了金奖。

回顾这次得奖,我认为并不是偶然。我们的“服务社区行动”从2005年开始启动,目前已经建立包括助残助老、关爱青少年等主题的志愿服务基地18个,服务济南、青岛、威海三地数万人次,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服务地的好评,去年还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比赛中,我们的答辩稿和幻灯片重事实经验而非单纯描绘理论,在展示说明时,更能充分抓住评委与观众的眼球,也更具真实感,并且把整体内容在短短五分钟的时间内很好地展示了出来。这次参赛经历更让我明白了,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