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帆”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杜俊瑶

发布时间:2021/01/13 14:33:04   点击:  

为响应学校号召,我们成立了“爱之帆”希望小屋实践团,在冬日里给予孩子温暖。

实践前期,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聚集,由我和一位队友就近负责乡下实践调研工作。上午十点,我们抵达平原县王庙镇人民政府,与王庙镇团委杨敏老师获得联系,了解到镇上“希望小屋”建设情况以及我们的主要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我们按照计划开始进行实践调研。考虑到调查对象的特殊性,我们调研采取线下采访和线上分析相结合的形式。我们与当地张老虎小学校长交流活动方案,在获得校长支持后,进入校园开始采访调研活动。

当我真正地走入这群孩子中,蹲下身来倾听他们的话语,我想起丰子恺那句“孩子的心,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透过他们澄澈的眼神,我看到的是对世间万物的新奇与期待,对知识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渴望,仿佛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与他们息息相关。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我有时会嘴角微扬,有时也会不免心酸叹气,他们会在某一个不经意的瞬间触动我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采访的一个片段:

“你学习结束会去干什么呢?”——“看妹妹。”

“那你有没有想过读大学?”——“没有。”

“那读到什么时候就不读书了呢,是读到初中还是读到高中?”——“初中。”

“那你不读书了之后有没有想过干些什么?”——“帮爸爸妈妈干活。”

“那你有没有想过以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要当医生帮爷爷看病。”

“当医生帮爷爷看病”,这是一个孩子内心深处最澄澈的渴望。当这句话语刚刚落下,我突然有些哽咽,匆匆结束了这段简单的采访。但这简简单单的几句回答,便足以令我感慨万分。有的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的摇篮中饱受宠爱,但也有孩子在小学时就已足够懂事,照顾弟弟妹妹与年迈的长辈,他们往往比同龄人更早体味生活的冷暖与艰辛,比起同龄孩子对生活的认识也更加现实。

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也许我们无法替她治好爷爷的病,但我们愿意做一盏明灯,为他们点亮前行的路,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