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庄村防疫小组志愿者 谷雨豪

发布时间:2021/01/18 08:40:07   点击:  

“你们辛苦啦,喝口水再走嘛。”

“谢谢啦,大爷,我们还有几家要统计呢。外面冷,快进屋吧。”

每次听到村内乡亲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的心里便充满温暖,即使在冬天也不觉得冷了……

河北疫情告急,全省各地都加强了防控举措。我们谷庄村也积极采取行动,成立防疫小组,挨家挨户寻访排查。我报名参加了本次排查,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村委会统计全村人员基本信息,询问是否有外来人口或者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然后详细记录下来上交给村委会。

村委会一共找了8个人进行这项工作,2人一组,4位老人负责带路,4位年轻人负责记录,这样不但效率高,而且也能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多认识村内的乡亲们。村委会负责人简单给我们讲了讲工作,并说明哪里是重点需要问详细、问清楚,给我们填了一份表做了个简单示范,然后我们便开始了工作。与我一同工作的是一位75岁的老同志,老爷爷身体非常健康,出来帮帮忙,也当作是溜溜弯。

一开始,我工作并不是很熟练,毕竟刚刚接触,难免会出一些错误。加上常年在外上学,对村民一些信息也不太了解。不过在经历几次后,我便熟练了许多,在面对陌生人时也不会表现胆怯了。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我在一天时间内排查了近四十多户人家,可谓说成绩显著。在我回家之前,村里已经组织过一次调查,面对疫情形势,还需要再做一次详细的调查。村里人都十分配合,毕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这份艰辛但充实的工作让我受益良多,锻炼了我的能力,也拉近了我和村民的距离,一天的走访排查更让我深深感受到那些奋战在抗疫前线上的勇士是多么伟大刚强,多么值得大家尊敬;我也为自己曾参加这次抗疫活动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也令我相信,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必能消灭疫情,消灭所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