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党员新声”栏目策划人 许玉莲

发布时间:2021/01/20 08:11:51   点击:  

今天,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新年新策划的“党员新声”栏目推出了第三期——恩格斯:“报刊的有机运动”,由积极分子刘鲁倩同学进行了演绎。看着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被同学们声情并茂演绎出来,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普通同学组成的“播音大咖”团队精心创作,每周一期在支部公众号“新火相传”上定期推出,“党员新声”进入了一个常态化规范化的制作轨道,我觉得特别高兴。

“党员新声”栏目是新年以来我带领支部同学做成的第一个经典学习栏目,旨在以音频和图文结合形式呈现经典内容,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分享学习形式,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博通经籍中重温初心使命,用马克思主义思想之火花点亮人生的启明灯。

从栏目名的敲定开始,我和几位主创同学便进入了“苦吟”状态,如何使栏目名契合内容主旨,又明了响亮、朗朗上口,成了我们的共同目标。经过多次自我否定和反复琢磨,终于敲定了“党员新声”这个简单了然的名字。

开栏语仅限寥寥数字,却必须把栏目要义精准概括,不足百字的一段文字,历经了数十次的重构和推敲。栏目推文里简单的卡通插图,也处处是雕琢的细节:画中人物服装怎样体现党员身份?桌上摆放书本是什么内容?背景如何设置更加应景切题……在多次集体讨论、反复修改80多次后,我们的栏目第一期才算是雏形初具。

作为一档有声节目,保证讲稿和音频的质量无疑是重中之重。在没有专业录音设备的情况下,手机录制的音频噪声多、失真严重,录制同学必须在音频剪辑上下足功夫,需要多次录制保证句句清晰准确、感情得当,再根据讲稿内容及播音者的音色,配以最合适的背景音乐,并保证背景音乐节奏与朗读情感渐进一致,确实是一件需要下功夫的细活儿。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打造出一个经典的、专业的、活泼灵动、图文并茂、好听好看、有营养的“党员新声”。现在看到“党员新声”在师生那里获评良好,转赞数量可观,我们觉得,之前孜孜矻矻以求完美非常值得,这也为我们支部继续探索创新支部活动树立了信心。

回想从2020年3月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以来这一年,支部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开设公众号“新火相传”,上线不到两月有17篇原创推文,点击量过5000,转载量过400,这让支部工作有了网络阵地,让学生们能常常听到支部声音;开展师生支部共建,与新闻学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读书会、“阅读之星”评选,通过经典导读,引导学生“走一条向上的路”,让党员教师深度指导参与学生支部的活动;推常态化学习、抓考评管理,明确队伍管理的各个环节、任务、要求,确保支部工作落实到位,每天学习1篇推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每季度进行党员、积极分子参与理论学习、支部工作、支部活动自评和互评;推出支部品牌活动,每周推出一期“党员新声”,让经典之声环绕;每月推出“新问心答”系列活动,就学生关心的保研考研、实习就业、工作生活等问题组织优秀党员进行朋辈讲座分享、社群答疑,让支部成为服务学生时刻在线的百宝箱;连续推出5期 “助力新传之花绽放”——女大学生生涯规划系列活动,聚优秀教师、校友、用人单位、家庭的育人合力,服务助力全院学生占比80%的女生,支部牢记学校郭新立书记参加第三期活动时的嘱托和希望——在最难就业时期,提供最暖温情守护,助力女大学生自信、自立、自强,让她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绽放绚丽光彩。

1月2日,我给支部10位党员写了一封新年信。信里说,我们支部工作有的已经渐入佳境,有的还任重道远,我们想做的事情很多,需要沉下心来进一步做细做实,我们将即将重点推进、创新开展的工作分成十项,现在已经制定了初步的制度和方案,细化分工落实推进,边干边总结边提升,大家都铆足了劲要将支部打造成规范性、引领性、创新性的先进学生党支部。

同学们的成长需要就是党支部服务的方向和动力,支部活动有无吸引力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回应和解决学生的现实需要。作为一名辅导员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能和最优秀、最有激情正能量的党员学生在一起,我觉得异常幸福和充实。近年来,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院党委都非常重视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和提升工作,如何把本科生党支部工作真正做细做实?如何破解本科党支部党员人数少流动快、积极分子之间交流少、教育培训参与活动不够、党员发展流程材料不够规范、党员活动吸引力弱等难点痛点问题?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用学生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党团班联动,发挥学生党建的强大力量?带着这么一群最优秀的本科生党员,如何打造出一个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创新力的本科生党支部?……我们要思考、要提升、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我将和支部同学们一起,在新的一年奋力书写新的答卷,用一言一行践行入党宣誓的铿锵誓言,向党的100岁生日和学校120岁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