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实习生 郝雨晴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8:54   点击:  

清晨,暖暖的阳光隔着窗户照射进来,光与暖意就这样倾泻在屋内的地板上。我换好衣服,收拾好书包,匆匆忙忙叼着一片面包下楼,赶上了最近一班的公交车。早晨七时,我带着些微的倦意,来到了临沂市肿瘤医院新院区,开始了我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实习。

身为一名医学生,我在上学期还未期末考试之时,心中就确定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大致方向。我想要到医院中去,亲身感受临床工作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为此我提早与医院的科教科取得了联系,医院这边欣然接受了我的请求,安排我上午在医院自助机器处协助有需要的患者办理相关业务,下午跟随老师到门诊或病房。我也十分乐意。在上个学期中,我参加了两次山大二院志愿基地的活动,任务碰巧都是分配在自助机器处,正好有这方面经验。

来到医院,一名护士姐姐为我介绍了机器的使用方法,我又模拟操作了几遍,就这样“光荣”上岗了。大概因为是周一,上午来的病人格外多,我一开始略有些手忙脚乱,经常点错地方,内心也十分愧疚。但庆幸的是没有患者因此对我抱怨或斥责,反而是劝我慢慢来不用紧张,我也就渐渐放松了下来,操作也越来越熟练。就这样,忙碌的一上午结束了。下午一点半,我穿戴好衣帽,来到了医院的PICC门诊,见到了正在为患者换药的陈老师。

待陈老师忙完,她和我打过招呼,首先就解答了我的最大疑惑:PICC是什么?经她介绍我才知道,PICC属于一种置管术,就是经过外周的静脉置入输液管到中心静脉。这种治疗主要给予癌症化疗病人或者需要长期输大量液体的病人。具体的就是在无菌环境下,对患者的手臂贵要静脉、肘中静脉或头静脉等外周血管进行穿刺,然后插管,将管的末端放到上腔静脉和锁骨下静脉这些中心的大静脉,从而建立起输液通道。对于癌症化疗的病人来说,使用PICC置管可以减少对外周血管的刺激。我这才了然。

这一下午,多是来换药的病人,可惜没有见到如何插管,于是我就与这些病人闲聊起来。他们大多都不是我想象中的垂头丧气,反而对自己的病带着些许调侃与自嘲。我问其中一位年轻的女士:“您得这病,不会害怕吗?”她摇摇头:“哪里不怕,但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吧,天天唉声叹气又有什么用呢?”我默然。积极乐观地对待疾病,这是基本常识,但能够真正做到的人却很少。这其实与人的文化程度、社会地位的高低无关,也和财富的多少、年龄的大小没有什么关联,起决定作用的是多年形成的人生态度。只要你能够积极地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你就可以运用各种有效的资源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结束实践回到家,我已是腰酸背痛加困倦无比,但今天的经历与感悟,无疑会在我的脑海中停留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