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筑梦”宣讲团成员 朱宸慧

发布时间:2021/01/24 10:53:57   点击:  

1月24日,我在江苏省无锡市金置广场小区内完成了“红色筑梦”宣讲团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场宣讲。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我改变了原计划的室内讲座模式,采用户外小科普加发送传单的方式在小区内开展宣传。

本次宣讲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整理资料制作传单、选取宣讲内容以及制作海报。在宣讲开展之前,宣讲材料制作组的同学收集了充分的资料,完成了宣讲ppt,为制作传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海报的制作则参考了央视新闻的宣传图,海报采用手绘完成。在选取宣讲内容时,我对ppt内容进行了筛选:考虑到户外小科普没有完整的宣讲时间,最终确定以全会的民生议题作为小科普的核心,更贴近平常百姓的生活。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十四五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它的内涵非常广泛,包括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健康等多个方面。在科普过程中,我也对小区居民们进行了简单采访:生活中有哪些可感可观的改善?我了解到,大龄住户、困难住户的社保、医保问题通过社区咨询得到了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小区实行严格管理,定期消杀,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居民开展抗疫教育,使得小区居民的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宣讲活动进行较为顺利,共计发送传单二十余份,科普对象居民十人。宣讲的范围不大,但也得益于小科普的新颖宣讲形式,让我与小区内的邻居们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也看到了平常百姓心中的全面小康。

这次宣讲前一天正好赶上社区居委会民主选举。七十已过的外公很认真地拿着选民证一大早去居委会投出了他的宝贵一票,回家的时候从居委会带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一边说“特意带回来让你学习的”,一边又告诉我“你不看的话我先研究研究”。饭桌上他兴致很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经出到第三卷了!”

家里的“老小孩”对思想理论这么感兴趣非常出乎我的意料,这也带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宣讲不是背书读书,不必和毛概考试一样精确到一字一句;和邻里乡亲谈谈家中近况,聊聊疫情以来生活的难处和保障,此类种种皆为民生,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实践中的体现。这次宣讲非常有意义,在传递全会精神的同时,也拉近了我同邻里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