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山大担当”光萤护梦实践团队 刘婧垚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2:19   点击:  

雾霭沉沉、雨滴婆娑。没有明媚的阳光,没有风和日丽的美景,只有片片流云漂浮于灰色天幕。然而,我的内心却是一派天光云影、烟岚散尽的静谧之景。细雨声烦压不住内心的激动,浓厚云层遮不住心中的几厘阳光。一切的起始,还要从今日的希望小屋活动开始。

我们的实践地点是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的良乡社区,进行帮扶的对象是一对姐妹花。姐姐在上初中三年级,妹妹是小学四年级。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姐妹俩的性格各不相同,姐姐性格内向,话语很少,在交流过程中很少参与互动。妹妹稍微活泼一点,交流过程中会主动说话与我们互动。姐妹二人都喜欢画画,妹妹还对唱歌有兴趣。我们首先了解了姐妹俩的学习情况,发现姐妹两人对于理科方面的学习有一定障碍,姐姐的物理和妹妹的数学科目都有学习上的困难。姐姐马上就要面临中考的考验,在学习上有偏科的现象,数学在平时的测验中可以达到100分以上的成绩,而语文与英语成绩则偏弱一些。反之,妹妹在数学上有一点困难。但从聊天中可以知道,妹妹学习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对知识的理解,更多的在于细心程度。

姐妹俩都是非常听话的孩子,在今天一天的相处过程中,我感觉到她们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会有自卑感,这是原生家庭带给她们的,我们无法左右。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她们,家庭状况虽然是既定现实,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坚定的信念与不屈的意志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理想。

精神上的丰富要和物质上丰富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义务教育大规模普及的今天,接受学校教育在大部分地方较为普遍。而我们更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在吃饱穿暖的情况下,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如何发展。尝试着去了解他们的内心活动,向他们传输正能量,引导他们向好的方向发展,是我们所秉持的信念。

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却让我颇有感触。能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物资与精神的帮助,是我山大学子应有的担当,同时,认识这些善良的孩子们也是我的荣幸。如在旷野之中点亮明灯,希望这束光芒为孩子们驱散黑暗的同时,也能为我们所有人的未来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