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 李芹

发布时间:2021/06/27 10:11:10   点击:  

作品名称:《两张小照片》

今年10月15日,山大将迎来百廿华诞。为纪念这个盛大节日,大学班级同学倡议做一个美篇以示庆贺母校。除要求写上个人简历和对母校祝福语外,还要求每位同学选择大学时代和现今的两张照片。于是乎我翻箱倒柜找出大学时的老式影册,结果发现极为有限的若干老照片由于存放不当,上面布满了白色斑点,心里顿感心疼,无奈只好勉强选出两张发给班级秘书长,让他修复后再决择。结果他处理并加进美篇后让我删去一张,反复对比,删除了那张在照相馆拍摄的老照片。秘书长把老新照片合成后发在同学群,一位学兄评价两张照片很显精神。这一说不要紧,老新两张小照片的拍摄细节一下子涌上心头。

老照片是上大一的1978年10月,在山大中心校区化学楼前拍摄的,大楼西侧就是一大片小树林。那时这片树林是真正的小树林,大片的小树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晃,沐浴着阳光,向上伸展着弱小身体。拍摄者是同宿舍的学姐。

新照片是2017年为纪念恢复高考40年的10月,几位同学相约在中心校区小树林拍摄的,此时小树林里的树木已长成参天大树,苍翠挺拔,高耸云天。拍摄者是同级不同班的同学,但她哥哥却与我同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高考停止长达11年,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家兄弟姐妹甚至夫妻共同考进大学的并不鲜见。拍摄时,同宿舍闺蜜穿了一件大红外衣,她说我这件衣服鲜艳,你穿上拍一张。

两张照片跨越40年,都与学校、同学有关。整整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母校也从当时仅有2000多学生、不到10个系的学校发展壮大为一座拥有6万学生、40多个学院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我作为个人也由一位风华正茂的青涩女孩变成了两鬓斑白的退休老师,但在内心深处永远不变的是深深的母校情、同学情。

作者:哲社学院退休教师 李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