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鹿泉村调研成员 梁宇欣

发布时间:2021/07/13 20:06:47   点击:  

今日,我跟随社会实践团队搭上了前往那个由贫困村蝶变成幸福小镇的黄鹿泉村的公交车,这个小村便是我们开展扶贫调研实践的第一站。

昨晚准备就绪,今早热情高涨。早晨八点半,我们准时出发,前往坐落于济南南部山区的黄鹿泉村。

我们全员按计划到达黄路泉村的大门处。站在村口那面高耸的“孩子小镇”广告牌之下,往前望去,眼前一亮。村里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蜿蜒通向各家各户,路两旁则是高低错落的一层或两层的民居,清一色的飞檐飘出,黄褐色的木质门窗装修风格别具韵味,古槐树和路灯上悬挂着的红灯笼更添喜庆。

沿着水泥路前进,路旁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脱贫成果展示牌,记录着儿童乐园、智能种植大棚等文旅项目所带来的新变化,描绘着这几年来摘掉贫困帽子、迎来发展机遇的美丽图景。指示牌、垃圾分类亭等建设到位的便民设施,也让我们这群初来乍到的学生感受到了其中的人情味儿,更别说那群热情地朝我们打招呼的村民们了。

赏过乡村之景,我们通过询问村民找到了当地的村委会,打算对书记进行计划中的采访;然而迎接我们的却是村委会大门紧闭,打听一番才知村干部们有事,无法接受采访。无奈之下,我们改变方案,打算先采访第二对象——村民。沿着道路上坡发现了当地的老年服务中心,里面的热闹景象想让我们进去一探究竟。进去才发现服务中心里有一支服务老人小孩的“三下乡”大学生实践团队,见到友善的同龄人,我们多是欣喜。讨论过后,我们兵分两路,分别对志愿者们和老人们开展相关扶贫情况的调研。我和队友小来负责的是热情的志愿者,采访后才了解到他们这几天实践中的种种趣事,最关键的是掌握了村中的大致情况。

但是当我们会合、整理素材之后,才发现我们刚刚的采访漏洞百出,并不顺利。比如另一小分队在老人里做调研,由于方言、政策名词等沟通上的障碍,并没有得到比较有意义的信息。高温天气的蒸烤之下,实践活动中出现种种不顺,正午之时,我们也只能稍作休整,调整计划。

或许是上午的不顺使得下午的实践逐渐顺利起来。我们下午先参观了孩子小镇、情人谷等景点,用镜头记录下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之图景。原路折回的时候遇到了之前打过招呼的阿姨,一番交谈之下误打误撞地在她的帮助下联系到了王希刚书记,欣喜中满是感激。我们在对王书记的采访中了解到了不少扶贫成功的经验。该村凭借着田园综合体项目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儿童乐园、书屋民宿等为特色的文旅项目引来众多游客。除此之外,养鸡场租赁、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地,极大地实现“家门口就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同时,智能种植大棚等项目也在一步步地推进之中。

队长采访黄鹿泉村村委书记王希刚

最后一关是对贫困户的现状调查,多亏了王书记的指引和热心村民的帮助,我们寻至八十多岁的李姓老人家中。这位老人因残致困,用方言询问得知他享受了医疗扶贫、扶贫专岗、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见我们对扶贫方面感兴趣,他还说道,床和被褥等都是政府送的,也有领导曾来慰问,还赠送面、米、油等等。在了解完情况之后,我们又前往杨阿姨家中。杨阿姨丈夫早逝,和女儿抚养孩子,在国家的帮助下,不仅住上了两层平房,同时也通过扶贫专岗增加收入,实现脱贫。从杨阿姨的讲述和神情中便可感受到她对国家的感激和生活的喜悦。

与李经芳老人了解扶贫效果和生活现状

今日的扶贫调研,虽然出现了很多小插曲,但是我们团队在实践中完成任务的同时收获了很多。民风质朴的小镇,热情好心的村民,意外遇见的“三下乡”团队……在黄鹿泉村的这一天是我难以忘怀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