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吴棋杰

发布时间:2021/07/14 19:27:03   点击:  

七月的济南,热浪滚滚,却依旧挡不住我们“蒲公英小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脚步。

今天,是实践有序开展的第三天,同样也是极为重要而扎实的一天。

清晨五点多,我们便从睡梦中醒来,早早地在校门口集合,踏上了前往历城区彩石街道大龙堂村的公交车。历经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期间还遭遇了大雨的洗礼,刚开始我们便遇上了小小的挫折。然而这并未让我们气馁。在车上收拾好情绪,讨论着今天的教学计划、交流经验心得、分享与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的美妙感受……期间雨声渐小。虽然在下车之时外面依旧阴云重重,但我们的心情已经重归明媚。我们惊喜地发现,大雨虽然带来了湿漉漉的地面,但同时也祛除了夏日酷暑的炎热。空气中浸润着丝丝的凉意,正好!

走过乡村的小道,来到充满着希望的学校,我们很快便见到了孩子们。经过前一天的相处,我们已经初步相识,孩子们面对陌生人的怯意和生疏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见到我们时惊喜的笑颜。

按照提前预定的计划和准备,我们继续展开日常教学活动。通过一对一帮扶的方式,除去心理和精神培养(价值观塑造)两门公共课程外,每一位同学都各自对应一个孩子展开教学。我们针对他们的弱势学科和预习目标,进行定制化和个性化的辅导,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英语音标方面的知识讲解,详细讲解两首古诗的鉴赏并背诵默写,小数乘法第一二课时,帮助批改订正语文、数学的暑假作业并讲解错难题,帮助梳理五年级英语三个单元和一个英语作文模板,辅导孩子做英语听力等等。

在辅导的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提问请教,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对大学的向往,这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如今我们能够在山东大学的殿堂里舒适学习的机会是有多么宝贵和难得。

自2020年6月起,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正式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短短时间内,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踊跃捐款,一间间“希望小屋”在山东各地陆续建成。来自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队伍踊跃参与,一颗颗爱的种子也在受助孩子心中慢慢生根发芽。而我们“希望小屋”暑期实践团队文学院“蒲公英小队”,便是这万千爱心分子中小小的一员。非常庆幸,我们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布局尽一份绵薄之力。

当我们结束一天的教学傍晚回家时,孩子们热情地送我们出来。从他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我们忽然便明白了自己所做这一切的意义。或许我们只能陪伴这些孩子很短的时间,但是却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深刻的一笔,帮助他们朝着自己的目标扬帆远航。

虽然从天气预报上得知,未来几天济南的天气状况依旧不佳,但是“蒲公英小队”播撒爱心、传递脚步的种子却不会因此而停止飞舞。我们的脚步,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