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春天”行动参加者 高庆硕

发布时间:2022/04/21 22:06:03   点击:  

《诗经·小雅·出车》有云:“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春日午后,本周的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开设的生态美育疗愈教育课终于迎来线下活动,我们走出宿舍,重回土地,解放春天。

我们四组的主要任务是沿着曦园东门的南北路,再到振声苑的东西路,一边解救被困树木,一边探寻土壤深度。

在曦园东门的道路上,我们发现了各种各样的被困树木。这有一棵被勒出伤痕的小树,除了无语凝噎,我们已经很难再做些什么了,只能记录下来曾发生在它身上的痛苦,以期还她一个未来。

曦园边还发现一棵被胶带缠住的小树,应该是学校做活动缠横幅时未曾清理掉。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在周围的方寸之地还有好几处胶带的残余。

振声苑附近的树上有孤零零的几圈绳,能隐约看出之前悬挂的介绍铭牌。可惜木牌风化,徒留几圈绳锁作梏。组员们细心拆除了缠得颇紧的绳索。

在探寻土壤深度的活动中,我们发现曦园东门土壤情况不容乐观,应该是靠近工地的缘故,很多都是沙砾和土壤的混合物,一铲下去奈何不了分毫,组员们协力一起铲,也不过入土五六公分。

振声苑的土壤情况明显好于曦园路,我们浅挖一下,便足有15公分。当然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把土壤回填回去。

一路走来,组员们都颇有所思。虽平日会从这些树木旁走过数次,却从未真正注意到它们还饱受外物缠身之困。我们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尚且知道珍惜自由,又有谁会在乎它们这般有限的自由呢?我们也希望大家以后做活动在树木上绑东西时一定要记得清理。你的举手之劳,便是在解放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