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周欣然

发布时间:2022/05/04 21:44:01   点击:  

每天第一次叫醒我的,是六点钟做核酸的呼唤和敲门声,听到声响我立刻从床上弹起来。掀开窗帘的一角,阳光虽刺眼,但格外温暖——又是崭新的一天。距轮到自己还有好几个人,我一直在门边等着,悄悄观察进度,这样就能给他们节省一些时间吧。今天的小姐姐做完还会对我们的配合说谢谢,声音好甜美。其实是我们该谢谢你呀。

7:50左右,又是工作人员呼唤我们的声音:“吃饭啦,吃饭啦。”好亲切好温暖。感觉自己只等着被投喂就好。前一天,方舱的工作人员才刚刚将最紧急的问题处理好,今天的早饭,质和量就有了显著提高。大家都在说,这早饭自己能吃三天,每一种都好好吃啊。

上午跟奶奶通了电话,我想她一定已经看到了新闻,我得赶紧告诉她,我在这里其实是过得多么自在啊。奶奶担心隔离生活会不舒服,我不断地说,我在这里吃得很好,物资齐全,房间里的空间还可以做操运动。这一切可是一点不假。

转眼又到了中午,山东人民的朴实主要体现在饭菜里。身处距离济南不远的高青县,这里的饭菜比大学食堂里更有地域特色,让我这个地道的济南人感觉无比亲切。昨天的醋烩炸鱼、今天的萝卜丝疙瘩汤,都是我除了在自己家和奶奶家以外几乎很难尝到的家乡味道。看到萝卜汤,我一时激动,迫不及待地向家人展示,吃货本质暴露无遗。

特别要提一下这里地道的山东馒头,从第一天起我已感叹过多次了。今天的馒头纹路格外清晰,让人看了就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劳动与工艺,使我忍不住再次拍照留念。山东馒头个头大而硬,这种硬不是简单的原材料比例决定的,而是在劳动人民的手中不断揉捏起筋的结果。山东馒头中,既包含了制作者勤恳朴实的心血,也是劳动人民力量的来源——吃了这样的馒头,干活才更有力气啊。每一次拿到这结实的馒头,这些天在这里感受到的种种细节、种种温情便一起涌上心头:李官方舱的工作人员、高青县的人民便如这山东馒头,质朴不张扬,却都是尽力为大家做实事的。

饭菜质与量增加虽然令大家都很开心,但学生们却也特别在意避免食物浪费,大家立刻开始统计对供餐量的建议。发午餐时,我听到很多同学在问工作人员,主食吃不了,没有动的部分可不可以退回去。虽然由于防疫要求,进入方舱的食物只能当作医疗垃圾,但那么多同学此时能有这份心意,很是令人感慨。

记得转运的那天,大巴路过一家“龙虾烧烤”,车内的大家一片惊呼。没想到,麻辣小龙虾竟在晚饭中出现了,我们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此外,饭后大家还收到了高青特产西红柿。很多同学向负责人询问有没有购买途径,想给家人尝尝。隔离期间特别是在不断克服生活困难的过程中看到群里这样的对话,有一种朴实的感动。

饭后,学院开了简单的防疫会议,主要是传达学校文件,以及再次关照同学们的生活。学校的文件涉及种种生活细节,听着那一条条细致入微的温馨提示,就让我想起转移的那天,看到校领导与我们一起,一直站在现场的烈日下。和领导老师们在短时间内统筹安排、协调各方的辛苦相比,我们克服一点自己生活上的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学院的领导老师与我们同吃同住,只要有他们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的内心都是踏实的。

这是我在山大学习生活的第八个年头,临近毕业,这次共同抗疫也成为了山大和山东人民带给我的特殊回忆。愿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能尽快在校园相聚,到那时再尽情拥抱曾携手共克时艰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