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本科生 张振焜

发布时间:2022/05/05 20:50:08   点击:  

恰好没有课,忙里偷得半日闲,便惬意在校园中漫步。比起夏天和春天,我更喜欢春夏之交。谷雨时节,两场春雨之后,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夏日的骄阳还不似火,只是暖洋洋地照在身上;脸侧有微风拂过,那是春天的轻抚。春夏之交既不如早春那般寒冷,也不如初夏一般炎热,对我而言是最惬意的了。

路边的海棠已然过了花期,还没来得及遗憾,抬眼便看到开在花坛中鲜艳硕大的牡丹正扬着脸对路过的我笑得灿烂。再往前走,便是爬满了一整个架子的紫藤萝,借着微风传来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同行的伙伴说,她的家乡有一种特产小吃,叫紫藤萝花饼。我心想,这花香如此清冽,做成饼那味道必然也是极好的吧。

132850

走在博物馆旁的台阶上,大概正是快上课的时间,身旁的人们脚步匆匆。闲庭信步的我们稍稍显得有一些格格不入了。但抬头看向博物馆,无论是考究的建筑体块,还是建筑表面竹简形状的装饰,都能让人感受到她散发出的历史的厚重感,那就像一位德才兼备、见之忘俗的古典美人。即使我们没有身处其中,但也能让我沉醉不已。我认为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美妙结合,每次看到黑夜中依旧明亮的博物馆,我的内心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她的美丽。

振声苑旁的小池塘,同行的伙伴说这是一汪死水。可是我凑近一看,池塘边花草茂盛,掀开塘边的水草,竟看到许多蛙卵。我突然想到之前看的电影《侏罗纪公园1》中的一句台词:“生命总能找到出路。”也许是先前的几场春雨让这小小的一汪池塘绽放了生命的奇迹。我对伙伴说:“这是一汪死水,但或许我更愿意说,这是大自然做的生态瓶。”

无数鲜艳的花朵之下,总是两种我们再熟悉不过甚至已经厌倦的植物,一个叫做大叶黄杨,一个叫做石楠。他们为美丽骄傲的花朵默默无闻地做着衬托。但春天夏天总会过去,等到鲜艳的花朵花期已过时,依旧青翠的大叶黄杨和红绿相间的石楠也将会成为勃勃生机的代言人。

校园封闭管理的日子或许有些枯燥,但大自然准备的惊喜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只要你留心,便能够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