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李林巍

发布时间:2022/05/10 21:11:48   点击:  

昔汝往矣,杨柳依依;载归济上,薇红萦怀。是的,在被隔离转运9天后,我们回家了,我们的家就是山大。在党支部和班委的组织下,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班在返校当晚就开了一次班会,我们这样回忆:

忘不了那一晚急促的电话声。一名学生不幸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一夜之间,一万三千多名师生打包行李,即刻准备转运至各地开启隔离生活,情势紧急,刻不容缓。他说:“打包行李的第一分钟,我的手竟然在颤抖。”面对未知的隔离,感染病毒的风险,恐惧和焦虑是人的本能反应。尽快平复心情,收拾好行囊,天已经微亮。他走到走廊靠东面的窗边,想拍一张日出的照片,却发现了灯火通明的食堂。他才知道:食堂的叔叔阿姨们熬了一夜,只为让我们临走前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早饭。终于,来到了集合的地方,碰到了熟悉的同学,看到了等候多时的老师,一切不安似乎渐渐消散。她说:“书记和校长都在,老师和同学都在,再大的困难,总能一起跨过去,我有信心!”互相鼓励间,从交通组织、车辆调配、人员编队,到定点分配、属地协调、安全保障,一切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有同学的妈妈在路边看着一辆辆启程的大巴车,她说:“我的孩子在上面,希望学校能照顾好她。”

忘不了贴心的“大白”给了我们最无微不至的照料。“这个房间的热水器坏了。”“我可不可以要清真餐?”“房间里太冷了,能不能加床被子?”“可不可以送一些矿泉水?”……事发突然,隔离点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并不能尽如人意,但各地政府积极配合,老师们上传下达,同学们守望相助。一日三餐,昼夜不息,“大白”一次又一次穿梭在楼宇间,一个又一个问题被迅速解决,所有人义无反顾地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她说:“‘大白’比我的弟弟还小一岁,但他很真的很能干。”他说:“‘大白’和我的妈妈同样的年纪,她把我当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夜幕时分,五月的暖风吹佛着她的脸庞,方舱里的人用手机点亮了灯光,给过生日的她带来了一份特殊的感动和惊喜。

忘不了隔离期间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鲜红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张静静、白晓卉,两位山大人感人肺腑的事迹深深地鼓舞着我们,在这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大家都是课堂中的一分子。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就是要把自身的追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让青春之歌在祖国的锦绣山河唱响。”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隔离期间,他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学习经验,他向党员们发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他们在屏幕前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铮铮,铭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忘不了重返校园时的喜悦与欢欣。甚至来不及说一声谢谢,道一句珍重,就要再一次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九天之后的重逢,算得上是世间最美好的相遇。所幸,我们去时无畏,归来无恙。她说:“我想这次的转运隔离,学校肯定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实践证明了以最短时间快速切段疫情传播链,就可以避免一次严重的校园聚集感染。”他说:“山大这次疫情应急处置措施,更让我坚信动态清零的方针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科学决策。”妈妈又一次在路边守候着归来的孩子,她说:“谢谢山大,孩子平平安安地回家了。”

今天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是啊,这场浩浩荡荡的“迁徙”注定给我们的青春留下了特别的回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熔铸着山大人的气质和坚守,我们在一起,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用温暖、勇敢、担当和奉献的美好品质驱散了疫情的阴霾,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山大,我的家,我们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