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本科生 王尚文

发布时间:2022/06/22 20:36:25   点击:  

一岁年华一岁梦,一程山水一程歌。日上三竿,窗外鸟雀翔集,夏至夜告别晚会的歌舞还在心中久久回荡。

在最好的年华,我有幸在山大遇到一群最好的老师。在这当中,Yanet Zulueta Saez给我们留下了尤为美好的一段回忆。第一次见面大概是刚入学时,那时候的我正处在“牙牙学语”的西语入门期,既不能流畅打招呼,也缺乏较为深入的语言文化认知。当得知下节课是一位名叫Yanet的古巴外教负责时,我不知所措地翻着笔记本、查着翻译软件“西语助手”,希望上课时不至于太尴尬。忽然间走进来一位带着黑框眼镜的老师,热情地跟我们喊着:“¡Hola!”很快地,Yanet用她特有的感染力融释了我们之间的语言坚冰,更是在日后的三年将中拉的文化鸿沟化作我们了解彼此、筑梦未来的友谊桥梁。

三年弹指一挥间,几度夕光映流水。当年上第一堂课的古楼前院春去又春来,送走了几茬木兰丁香。还记得演讲课上,我们无论讲得如何,只要真正努力过,便总能收获Yanet毫不吝惜的赞美与鼓励;也记得拉美社会文化课上,Yanet带我们横跨美洲大陆,在历史与现代的变迁中遨游;更记得文学课上,Yanet为我们分享了古巴革命先驱何塞马蒂的短诗,让我感受到人类文明的共性与拉美文学的特色。不知不觉地,我们也走到了送别Yanet的十字路口。从提出大致方案,到确定场地,再到策划活动以及确定歌单,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大家群策群力,终于迎来了夏至这天的告别晚会。

晚会开始时,我和另一位同学接Yanet来到门口。听到同学们的欢呼声,她眼里泛着泪光,在我们的簇拥下走进会场,随后便收到了一份蓝色的活页本,上面满载着所有同学的寄语。我在32开的纸上写了大约5行。纸短情长,三年来的悠悠情谊会一直藏在记忆的隧道深处,在悠长、悠长的尽头泛着光。到了随机舞蹈环节,系里的小姐姐、小哥哥各显其能。印象最深的是WannaBe、SofiaDespacito三首歌,在Yanet的引导下,大家伴着或欢快或热烈的节奏展现出各具特色的舞姿。

临别时Yanet对我说,希望未来我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毕业后我将从事外交工作,有朝一日也将赴拉美常驻。于我而言,Yanet是一位人生导师,她独有的温暖纯良、国际主义精神特质助我驱散了与拉美、与未来间的迷雾,更让我坚定了投身一带一路,弘扬中拉友谊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