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励行”实践调研团队成员 殷琪

发布时间:2022/06/27 20:04:41   点击:  

最近,我们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励行”实践调研团队赴济南历史街区开展了“非遗化”调研。

此次“励行”团队选择芙蓉街及百花洲社区作为调查重点。芙蓉街及百花洲社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不少“非遗化”产业在此落地发展,这一区域也是济南旧城中较为繁华的地带,它的发展与改变可以说是济南城市发展史的一种缩影。

近期济南处于高温天气,气候炎热,故实践团队选择下午五点后的时段进行调研与考察。我们在出行前采用线上讨论的形式,对已有的调查计划进行补充完善,并设计了采访问题,同时考虑了极端炎热天气下可能遇到的调查困难。充分的准备为调研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下午五点,实践团队在芙蓉街—百花洲公园汇合。汇合之后,大家再次核实自己的分工,队长重申了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团队分为两个小队开始考察。由于天气炎热,路上的行人较少,且步履匆匆。起初两个小队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访谈对象,不免有些焦急,但我们还是细心地对一些“非遗”商铺进行了考察。在随后的行程中,队员们多次鼓足勇气对街区行人或者“非遗”商户进行采访,虽遭到了数次拒绝,但也从顺利进行的采访中获取了不少有用的信息。

通过实地考察与采访,我们发现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不少“非遗”商铺的经营受到了冲击,甚至部分商铺已经关门歇业。且受规划影响,其中部分商铺后期可能需要迁走,改换成其他买卖。这对济南历史街区的“非遗化”产生了负面影响,不利于“非遗化”的长足发展。

在调研中,我们也从商户口中了解到,平日里到芙蓉街区与百花洲的游客及济南市民都较多,其中不少人对“非遗”商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可见“非遗”发展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此次实地考察为后续对济南历史街区的“非遗化”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深入了解济南历史街区的“非遗化”发展情况,并争取为此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