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泉润淄林支教队队长 王傲驰

发布时间:2022/07/07 20:09:34   点击:  

入夏后的天空格外明朗,阳光特别明媚,我作为山东大学学生春晖社第七届暑期支教团泉润淄林支教队的队长,在这一天组织开展了支教队的第三次培训。

刚过6点,我便早早地起床,看着窗外的阳光悄悄地穿过了窗缝,粘在了我的被子上。迎着早晨明亮但不刺眼的阳光,我乘着6点多的校车,从兴隆山校区来到中心校区和支教队的大家一起参加泉润淄林支教队的第三次培训会暨支教课程试讲会。

在这次的培训中,由于部分同学已经离校回家等原因,我们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以便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按时参会,我觉得这也是培养支教队队员间友谊的方法。在这次培训会上,我给支教队的大家介绍了支教的整体情况,对大家在试讲环节出现的问题给出提示,并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解决方案。这不仅能够让队员们的授课方式更加生动、课件更加合适,也让我有莫大的感触和收获。

在试讲时,大家的表现都非常优秀,课程的种类和形式也让我大开眼界。杨润雨在试讲“保护濒危动物”课程时,通过多处师生问答来引入话题,结合科普知识与趣味视频,大大增加了观者的听课兴趣,同时杨润雨同学提问的语气也很有引导性,能够带动课堂氛围。黄唯同学在讲课时的语气十分具有吸引力,她的“中华传统文化—书法”课程仿佛唤醒了我小时候学习书法内容时的记忆,通过这个课程,我自己也仿佛处于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中。还有诸如“造纸术体验”“剪纸课堂”“心理健康与冥想”等种类相当多的课程,都让我在各个方面受益匪浅。当然,除了优点以外,这次的三培也体现出了队员们在课程设计与实际授课等方面的不足之处。例如在试讲时,有的同学缺乏互动性,有的同学讲述速度过快等。针对于大家在三培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我和其他队员都会给一些改进的建议,通过和同学们不断交流、讨论,对于授课的同学和听课的同学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也在交流之中增进了和支教队成员之间的友谊,为之后泉润淄林支教队能够愉快、圆满地完成这次暑期支教而做好准备。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这个绿意葱郁、万物美好的夏天,希望山大春晖泉润淄林支教队的成员能够挥洒汗水、播种青春,把我们的相遇化作一股清泉,滋润着孩子们心中的那棵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