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知识科普宣讲者 程佩璇

发布时间:2022/08/14 19:45:03   点击:  

为了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普核工业知识,8月14日,我与自己所在社区的十八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核知识科普宣讲”。

我们的团队精心设置了“恐怖箱”的小游戏,并准备了精美小礼品。早在宣讲活动开始前,孩子们就已经团团围住了用于游戏的纸盒子,迫不及待想要窥探箱子里的秘密。活动举办时,孩子们也积极参与游戏互动,认真思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参与度很高。我认为通过小游戏的环节来引入科普会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同时我也能够联系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知识讲解,更能让孩子们学会如何正确看待生活中的核能,在遇到辐射的时候能够用所学的知识来保护自己。

宣讲结束后,我们的团队又通过问答游戏,积极调动孩子们的求知欲。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我们及时纠正出现偏差的内容,巩固孩子们学习到的知识,提升科学素养,破除“伪科学”迷信。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都领取到了属于自己的礼物。与此同时,我们也鼓励孩子将学习到的知识教给同学和父母,让他们对于类似的科普活动保持参与热情。

提升国民素养,推动五育并举。作为山东大学百廿青马宣讲团队的成员,我深知深入基层、走入社区,宣传生活中的核能知识的重要性。普及科学知识,是提升国民科学素养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如今网络上充斥着“核知识”的伪科学,极具迷惑性,因此更呼唤着科普新势力、新血液的加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科学探索精神始终是少年儿童的潜在优势。作为宣讲团成员,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一份青年力量,寓教于乐,深入浅出讲解核能小知识。科普工作要从娃娃抓起,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科普和创意结合的优质内容不断涌现,更多青年将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助力科学更好地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提高民众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