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堂前燕2.0”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王惟佳

发布时间:2022/08/16 20:07:31   点击:  

8月15日,暑气并没有随着秋天的到来而消散,济宁依然艳阳高照,气温甚至更加炎热,济宁市公安局的民警和济宁市反诈协会的工作人员却没有因炎热而懈怠工作的热情。我作为反诈协会的志愿者之一,同时作为“山大堂前燕2.0”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也跟随他们来到了本次反诈禁毒宣传的活动地点——鲁抗家园社区。

活动还没开始,社区已经有了不少热情群众在围观。我赶快帮着工作人员搬好桌子,架好宣传栏,张贴起横幅,分发志愿者服装,摆好宣传纪念品。路过散步的爷爷奶奶也被吸引过来好奇地打量着,我给他们分发了宣传册和宣传用的扇子等纪念品,向他们简单地科普了最近的诈骗行为以及预防被骗的方式,并叮嘱他们回去仔细看看宣传册。不远处早起买菜的大叔大婶也缓缓凑过来,有的拿起宣传册浏览一番,有的向我们询问反诈的信息,有的在旁边站着等着活动开始,场面可以说热闹非常。

不久之后,活动拉开帷幕,受邀参加宣传会的学生们参加完开场仪式,分批依次来到反诈与禁毒宣传的“摊位”前,浏览宣传彩页与宣传册,并由民警与志愿者为他们讲解反诈知识。我负责其中一批次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我首先向他们宣传了最近十分猖獗的电信诈骗行为——刷单,受害人群体通常为法律意识薄弱、贪图小便宜、缺乏反诈意识的中老年人,但也不乏一些精妙的骗局如游戏骗局、QQ聊天借钱等让不少青年人受骗。此外,有很大一批发布刷单虚假信息的人是想“挣点外快”的大学生群体,以为每天发发短信就能来钱快,实则已经踏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过后还有几位同学过来找我讨论反诈骗工作的具体事宜。

随着日头高升,我们的宣传活动也接近尾声,走近了解宣传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我和几个志愿者把所剩不多的宣传品分发完毕,那边民警阿姨张罗着大家合照,我们便匆匆赶去。合照完,民警也不忘叮嘱我们志愿者,诈骗潜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短短一个上午,我已经汗流浃背,但是看着认真端详着宣传册的同学们,我又感觉满心轻快起来,社会服务的荣誉感油然而生。“法治进社区”,距离不遥远,行动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