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活动志愿者 王傲驰

发布时间:2022/08/26 20:00:41   点击:  

这是一个十分值得纪念的下午,作为希望小屋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活动志愿者,我和同乡的两位小朋友一起,经过了十几公里的颠簸山路,来到了安徽省颍上县鲁口镇,开启了今天的“红色之旅”。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颍上县鲁口镇的周丽平烈士纪念牌。周丽平前辈是浙江省丽水人,在1991年特大洪涝灾害中,周丽平前辈参与安徽省颍上县的抗洪抢险任务,为抢救遇险的船只,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被授予“抗洪救灾模范”称号。

去往纪念碑的路,是一段横跨十几公里的乡间大坝,大坝的一边是平稳流淌的河流,一边是附近的村庄,大坝上还可以看到几个村民正在放牛。如今这道大坝俨然成了一个坚实的保护墙,村庄里可以安心地栽种庄稼,河流被用来采集沙土。得益于这个大坝,人们才能安逸地生活在此。想到这里,我发自内心地对参加抗洪救灾的英雄们感到敬佩和感激,也更加热切地希望能够拜访这个神圣的地方。

我们来到了周丽平前辈的纪念碑所在地,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座大约与大坝齐高的石碑,上面刻着“周丽平烈士纪念碑”几字,立在大坝下的台阶上。周围围绕着一圈松树,左右是两排杨柳,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已经长得比大坝还要高不少。我怀着激动而又敬重的心,带着两位小朋友走上了台阶,来到了这座石碑前。我们看着面前已经不算很清晰的一句话,缓缓读道:“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这是江泽民同志为这位烈士亲笔写下的题词,这短短十个字也深深烙在我的心中。

我们还一起阅读了周丽平前辈的生前事迹,感受着前辈“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誓言,“淮北大堤近千名群众自发形成长长的人流向周丽平遗体告别”一句更是震撼着我们的内心。

这一天的“红色之旅”,让我感受到了周丽平前辈以及其他所有解放军战士们在面临危难时第一时间救助人民的崇高和伟大,前辈“一定要到灾区报效人民”的铿锵誓言,也时刻激励着我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