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支教者 张灵浩

发布时间:2022/09/07 20:05:16   点击:  

夏天,是一个听起来就会让人很心动的季节。在这个炎炎夏日里,总该干点浪漫且美好的事吧。于是,一个去支教的念头便在我的心里悄然萌发。

因为喜欢天真烂漫的小孩子,因为想要把好玩的知识传递给他人,所以在听完了马导关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讲后,支教便成为了我心中的不二选择。

我们的支教点是一个儿童服务站。还记得第一天到达支教点后,我们与这里的负责人付老师交谈,付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儿童服务站完全是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扶持下才开到现在的。付老师还告诉我们,做社工服务靠的是情怀。可支教又何尝不是一个用爱发电的过程呢?

支教过程中,我的搭档是一位女同学,孩子们喜欢叫她小瑶姐姐。她总是很有亲和力,孩子们喜欢听她讲课,也喜欢和她玩游戏。在课间,总会有几个小女孩冲过来抱着她,吵着要小瑶姐姐教她们跳舞、给她们拍照。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两个小女生窃窃私语着,好像在密谋一些了不起的大计划。不一会儿,她们相视一笑,一起向坐着的小瑶姐姐跑去,然后一人一边脸亲了她一口,画面十分温馨甜蜜,只可惜没有用镜头记录下来。

支教的日子就是这样的,平静的生活中有着不俗的浪漫与真挚的感动。如今回想起来的点点滴滴,都十分扣人心弦。

很巧的是,在支教的过程中,小瑶姐姐迎来了她的二十岁。那天晚上,我们偷偷地把蛋糕放到了会议室,然后便以开会为由,把她叫了进来,还记得她推门而入看到蛋糕时的惊喜。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品尝了美味的蛋糕,又合唱了许许多多的歌曲。在夏日微风的陪伴下,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这次,镜头帮我们记录了下来。

当我们还在像往常一样进行着教学工作时,离别的日子便悄悄到来了。结营仪式那天上午,大家沉浸在精彩的节目中,仿佛彼此的陪伴还十分漫长,直到音乐《再见》的响起,像一记沉闷的拳,重重地捶在了我们的胸口上。“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再回来,不回头,不回头地走下去……”大家几度哽咽,强忍着泪水把这首歌唱完。歌曲结束后,离愁别绪达到了高潮,眼泪也随之迸发。大家相互拥抱,诉说着对彼此的思念与不舍,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与寄托。

有人说,支教的结束对孩子们来说难道不算是伤害吗?其实不然。告别是人生中常有的事,学会分别也是孩子们的必修课。我们就像一条条直线一样,来自五湖四海,在同一点相遇,经过短暂的停靠后便又各自奔赴前程。面对离别时应该笑着说再见,那些日子也会让孩子们更加向往外面的世界,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种子,渐渐萌芽。

至此,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每次回头再看时,总是会有许许多多新的感受,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那段记忆也变得逐渐模糊起来——但总有些什么是忘不掉的吧,比如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脸,比如那天蛋糕上的草莓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