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园”调研宣讲团队队长 张沁涵

发布时间:2022/09/13 20:48:03   点击: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流逝。9月13日,伴随着活动总结会的落幕,我们“护园”调研宣讲团的暑期社会实践也走入尾声。我还记得7月14日那天晚上,有7个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大学生汇聚一堂,满怀信心地商讨实践活动的种种细节。实践地点、调研方法、宣讲形式……就如同一块块拼图,经过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最终形成了一幅完整的图画。这一天起,“护园”赴山东多地关于双碳背景下城乡居民低碳意识调研宣讲团的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了。

走访调研,刻画群像。我们选取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式访谈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到194份有效问卷、13份访谈材料。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课余时间自主开展调研,尝试将两年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享受到这一新奇经历与初尝成果带来的莫大喜悦和成就,同时也发现了很多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论上的不足之处。例如,对调查方法的适用条件及优缺点掌握不够熟练,致使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多次回看课上的学习笔记。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无疑是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需要关注和弥补的重要方面。

实地宣讲,加深印象。我们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武装部开展理论宣讲。结合前期调研的发现,我们针对社区宣传驱动力不足、居民践行双碳无从下手的问题,解读“双碳”政策内容,并提出低碳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践行方式。宣讲现场有30多位战士到场,他们纷纷对青年大学生能够走进社区、开展宣讲实践活动表示肯定。我们前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的三所社区进行入户宣讲答疑,以近期的高温天气为切入点,引发居民对低碳环保问题的关注,并针对个人习惯与低碳原则相冲突的问题提出参考性建议。有居民表示:“我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原来注意饮食也能对低碳环保起作用。以后,我会注意荤素搭配,按需购买食材,减少浪费。”这或许就是我们宣讲实践的意义所在,哪怕有一个人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有所收获、有所改变,我们都感到成就满满。

近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带队组织调研观察类的实践项目,也是第一次尝试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为倡导居民践行低碳生活、建设美丽城乡贡献学科智慧。相信这次经历定会成为我大学生活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为我今后的学业路和人生路指引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