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阁参观者 苗靖榆

发布时间:2022/10/12 19:50:14   点击:  

前不久我和同门一起前往参观了济南解放阁,这是今年我们师徒第一次集体出游。将近三点,烈日当头,我们在导师刘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今天的历史体验之旅。

解放阁是济南十大景观之一,位于济南老城城墙东南角。刘教授老当益壮,健步如飞,走在我们浩荡的队列前方,拿着手机边走边拍照,一边和我们讲述解放阁的历史。刘教授是医学解剖大家,是我们敬仰的老师,如今有幸近距离听老师婉婉道来济南历史,和在实验室里听医学知识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参观完解放阁,我们走在刘教授身后,参观解放阁外景色。阁外风景极为优美,树影环绕,护城河清澈如碧,垂柳依依。

在路上走着,我对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犹记得当年复试时,老师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泰安上学期间是否去过岱庙。教授不仅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也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对历史的了解,对当地人文、社会的看法。关注历史,不仅可以给我们青年学生以启示,更是为了督促我们的进步。

接下来,我们往琵琶池走去。琵琶泉仍清澈见底,锦鳞在池内欢快游泳。老师拿出手机往石头上走,学生担心路滑,忙想去搀扶,但刘老师一笑说这有什么,三下就走到了围着泉水的石头上,俯身照碧绿的池水和锦鲤。在和老师们的交谈中,我发现济南的确是个很有韵味的地方,特别是漫步在这些小的泉眼景点里。我们沿着护城河漫步,河旁垂柳拂波,市民不仅可装泉水回家,也可当场饮用。河内可乘游舫环游护城河,解放阁倒映在护城河中,一片生机勃勃。

这次观阁之旅让我不仅亲自体验了解放阁的历史文明,也惊叹于济南小景色里的生机勃勃。在回校的路上发现手机内多了很多自然景观,路上翻看照片的过程中,心情又更加愉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