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公岛参观者 张聪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1:30   点击:  

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强我海防,兴我海权。近日,我有幸作为校区青年宣讲团学生代表之一,随团中央、团省委等单位的领导老师们前往山东省青少年国家安全观教育实践基地刘公岛进行参观学习,参与共青团线下思想引领专题调研。

在中国的版图上,刘公岛只是山东省威海市威海湾内的一个弹丸小岛,但是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刘公岛,这座扼守渤海、被称为“不沉战舰”的小岛,却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亲历者、见证者。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东泓炮台、甲午战争陈列馆、定远舰、总体国家安全观馆、历史选择展馆等。

在甲午战争陈列馆,一件件历史文物、图片资料及沙盘影像,生动展示了甲午战争的历史过程,也让我们为陈京莹、邓世昌等爱国将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触动。我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走进历史选择展馆,对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作为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这也激励着我们要更加主动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服务意识,锤炼自身品格,踔厉奋发、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走到东泓炮台时,讲解员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刘公岛时曾语重心长地说:“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校区青年宣讲团成员,我们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宣讲本领,以更丰富的宣讲方式、更优质的宣讲作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在刘公岛的所思所悟,以青春视角、青年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与团中央的连李生处长一行座谈交流时,谈及宣讲时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连李生处长鼓励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学活、学深、学透,博览马克思主义学术著作,将理论烂熟于心。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如今的威海湾风平浪静,刘公岛宁静安详,站在这座中华民族警醒之岛,面对眼前盛世,我想,我们青年人更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热血担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再续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