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区愈园一期建设志愿者 田月茹

发布时间:2022/10/26 19:47:50   点击:  

校园里的树叶黄了,秋风一吹叶子纷纷落下。今天又是秋风瑟瑟的一天,太阳也被云偷偷藏了起来,但寒冷的天气并没有打消我们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今天的活动内容是愈园基础布局建设,主要包括平整土地、整理栅栏等。

在经过短暂的午休之后,下午两点,志愿者们准时到达了位于青岛校区校园东北角的愈园。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小巧精致的木屋,木屋周围有一小片种着谷子的田地。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愈园的建设志愿活动,负责人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愈园的来历和它的前期建设情况。我们这才了解到,原来愈园是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的老师联合哲学、地理、生态等多学科的老师为开设“生态美育疗愈课”而开辟的实验基地。目前愈园已完成了初步建设工作,今后,愈园将被打造成青岛校区的“未来花园”。

听完负责人的介绍后,我们正式开始今天的工作。在任务分配完成后,我们纷纷戴上尼龙手套,拿起铁锹,来到了需要平整的土地上。一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今天的活动会消耗大量的体力,但挖了一段时间的土以后,我们才发现,看似湿润的土壤下面藏着很多坚硬的土块和石块,这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于是我们只能在挖土的过程中仔细地将石块挑出来并堆到一边。又挖了一小会儿,我就已经大汗淋漓了,不禁感叹自己的体力真的有点差。但在一段时间的体力劳动过后,我也感觉神清气爽,虽然满头大汗但感觉非常舒服。终于,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后,我们终于将这片土地填平了。

在休息间隙,我们注意到园子里有几个由多个石块围成的圆圈。一开始我们以为只是一些随意摆放的石块,后来才发现每个圆圈里都有植株,原来这是特意培育的。为了防止大家不小心踩到它们,旁边才放上石头将它们保护起来。看着这些小植株在风里摇晃着,我突然感觉它们无比可爱。休息片刻后,我们又用耙子松了松土,让土地更加松软、平整。最后我们将土里挑出的石块汇集到了一起,听说这些石块后续会用于建设螺旋花园,实现废物利用。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了解到了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途径,希望后续能有机会继续参加愈园建设的志愿活动,期待美丽的愈园早日建设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