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争鸣杯”决赛志愿者 张震

发布时间:2022/11/06 22:13:37   点击:  

深秋,伴随着阵阵微风,机械工程学院新生“争鸣杯”辩论赛决赛在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1顺利举行。而我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管中心志愿者,有幸参与到比赛的前期准备和现场观赛中。

晚上6点,我早早就吃完了饭,来到讲学堂101提前布置比赛场地,并安排现场观赛的同学有序进场。虽然忙碌中略感疲惫,但是对辩论赛决赛的期待始终使我们干劲十足。

晚上7点,“争鸣杯”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此次辩论赛的辩题是“在灾难中的自私是否应该被谴责”,仅这个辩题,就不禁引人深思。当今世界局势动荡,自然气候不断恶化,自然灾害和战乱在影响着不同地区的人们。灾难中,有人选择光荣牺牲,只为保全他人性命,有人却不择手段只想自己活命。那么当灾难来临,自私行为是否应该被谴责?道德底线是否应该被坚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双方辩手围绕辩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唇枪舌剑,据理力争,往往都能直击对方问题的本质。立论、申论、质询、小结,双方辩手谈吐清晰,难分伯仲。最精彩的便是自由辩环节,双方以言为剑,进行攻防,对对方进攻的巧妙拆解也使得观众赞不绝口。最后,正方在自由辩的攻防中更胜一筹,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辩论赛结束,我和同组的志愿者一起整理了比赛场地,搬回桌凳。回到寝室,我的心情却还未能平静。其实,每一场辩论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它不仅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还能教会我们辩证地思考问题,看透事情本质,明断是非。感谢学院举办本次辩论赛,让我有机会作为志愿者感受到辩论赛现场的精彩。希望我今后也能如台上选手一般口若悬河,自信地表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