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金秋扫落叶”团日活动参加者 张博

发布时间:2022/11/07 19:19:05   点击: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已到深秋。今年的落叶仿佛比往日多,秋风飘过,树叶打着旋儿,一片一片轻柔地落下,落至满地金黄。一脚踩下,伴着“咔擦咔擦”的声响漫步于校园,别有一番风味。但金灿灿的树叶长久地落在地上,多少有碍观瞻,也会影响大家的行动。金秋时节,我们经济学院2021级财政班进行了“金秋扫落叶”团日志愿活动。

下午太阳还在,暖暖的光线穿过云层,透过树叶投射在金色的地面上,煞是好看。这种天气与美景最适合劳动。我们负责的区域是15、16号公寓楼下的区域。我们穿好鲜艳的志愿者红马甲,分发好我们的装备:大扫把、小扫把、扫帚、垃圾袋等。全副武装后,我们开始三三两两地分散活动。我和几个朋友负责了15、16号楼中间靠里面路段的清扫,打扫的大致流程是先用大扫把将分散的落叶聚到一起,再用小扫把精细地把落叶扫进簸箕,最后由簸箕转运到垃圾袋里。

虽然大致流程清晰明了,实施过程却并不轻松惬意。由于我们缺少类似的劳动经验,会犯一些简单的基础性错误。比如我在挥舞大扫把时经常会略过一些落叶,还得麻烦拿着小扫把的同学重新清扫。还有一些同学在把簸箕中的落叶运送到垃圾袋的过程中时,让一些落叶溜了出来。但是经过大家的互帮互助和通力协作,虽然有些经验不足而存在部分小失误,但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与迅速。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扫落叶的任务。在欢声笑语中,我们几个人合作打扫,轮流操作,每个人都体验到了不同“装备”带来的快乐,最后我们几个一起收拾了一整袋半人高的落叶。看看其他组的同学,也同样“收获满满”。

通过参与这次的志愿团日活动,我们的劳动教育观念得到了增强,劳动经验也得到了丰富;在与同学们的通力协作中,我也增强了与同学的情感。同时,在清扫落叶的过程中,我也留意到了学校里不曾被我关注的金色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