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翼工程网球课程负责人 王娟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6:20   点击:  

晚上6点20分,我提前十分钟到达上课地点趵突泉校区网球场,老师已经到了。在和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我等着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到来。

这是我在“添翼工程”的第二个年头。经过第一年的学习和历练,我对课程负责人的任务都已经算是熟练了。作为网球课的课程负责人,我同时要跟课。跟课人员的任务是帮助老师准备器材、对学生考勤和课后把同学们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

今天的网球课还是马颖竹老师进行授课,首先是复习上节课的学习内容,包括拿拍、挥拍、球感训练等。然后我们就开始教授今天的新内容,真正开始和网球打交道了。首先是原地接球训练。马老师先仔细地讲解了原地丢球接球时的动作要领,并边讲解边放慢动作,领着同学们一步步分解完成一些细节动作。动作分解完成后,便留出一些时间让同学们自己熟悉动作要领,独自完成一整套动作的练习。空练动作当然不够,在动作姿势正确的基础上接住球打出去才算完成任务。于是马颖竹老师便要求同学们排成一列,每人四个球进行接球练习,并在练习过程中一对一地纠正同学们有差错的地方。对于其中两个不太熟练的学生,马老师并没有责怪他们,而是在其他同学自己练习的时候把他们叫到一旁单独教授训练。等同学们都学得差不多的时候,马颖竹老师又按照教学计划开始教反手挥拍接球,还是那么仔细耐心;同学们也学得很认真,效果很好。就这样顺利地学习了一个半小时后,八点准时下课,我们一起向老师道谢后离开。

作为跟课人,我虽然并没有进入课堂进行学习,但是在一旁看着也能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网球课授课和学习的快乐。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询问一位同学说:“上咱们这个网球课,你感觉怎么样啊?学习效果好吗?”她笑着回答说:“学得真的挺好的呀,马老师教得很认真,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我来上咱们这个课是因为一直都很喜欢网球,但是体育课没抢到,一直没有机会学习。很高兴咱们‘添翼工程’开设了这个课程,让我有机会进行网球的学习。虽然我现在的球技很差,但是我觉得兴趣很重要啊。”

是啊,这不就是“添翼工程”的初衷吗?为需要的同学免费提供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提升同学们的素养,也体现我们的价值。这次网球跟课体验不仅让我感受到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还体会到了“添翼工程”存在的意义,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