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健康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参加者 刘倩伊

发布时间:2022/11/09 20:15:05   点击:  

为提升青少年急救知识与技能水平,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五年制团支部与山大急救协会进行合作,联系了多所院校,以“同心护航,育见美好”为主题,通过线下实践的方式,开展了“护苗行动”——健康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今天,我们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把急救包扎知识带进课堂。我们将结合具体场景,向同学们讲述包扎术的操作。

宣讲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先由王铃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包扎的重要性以及急救的基本步骤。在这一部分,我们着重介绍了几种基本而常见的方法:环形包扎法、螺旋(翻折)包扎法、八字包扎法。同时,我们也积极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问生活中有哪些场合会运用到急救的知识,小朋友们也积极地举手回应我们。就这样,课堂的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很快,我们的课堂就进入第二部分——实操环节,这一部分就先需要我来为同学们进行包扎动作的演示。尽管在今天的宣讲前,我已经很熟悉包扎的技巧,但面对着小朋友们炽热求知的眼神,我的心里还是不免有些紧张。随着演示的结束,小朋友们也激动地从椅子上蹦了起来,用自己手里的绷带为自己的搭档进行包扎。有的小朋友很快就领会了包扎的技巧,激动地为我们展示他们的成果;而不太明白的小朋友也不甘落后,拉着我们想要再看一遍演示的动作。我们也在一次次的操作中,与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让他们掌握了包扎的技巧。后面的宣讲也变得越来越顺利,在我们进行螺旋反折包扎法的演示时,还有个小朋友自告奋勇要站在台上为大家做出演示。就这样,我们的宣讲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在宣讲结束之后,班主任老师和我们聊到:“虽然宣讲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是大家都对包扎急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快乐中学习了包扎的技巧。我们期待着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能让大家以快乐的方式了解急救、走近急救。”老师还提到,如果可以的话很乐意为我们提供宣传的讲解平台。我想,这也是我们护苗行动——健康教育进校园的意义:让同学们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在关键时刻挽救他人,为生命护航。普及这些看起来高深的急救知识,就能有更多的人在面临紧急情况时不茫然,从容地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