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梓千年 雕版印刷之旅”活动体验者 赵国丽

发布时间:2022/11/16 19:10:22   点击:  

古人刻书、传书不易,一刀一笔,一纸一墨,皆为心力所结。11月16日下午,我参加了由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图书馆举办的“绣梓千年 雕版印刷之旅”体验活动。

印刷术作为我国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明有着突出的贡献。活动伊始,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雕版印刷术的历史以及发展过程。雕版印刷是将文字和图像反刻在一块木板或其他质料的板上,在板上加墨覆纸印刷的方法。学界主流看法认为雕版印刷术始于唐代,并在唐朝中后期开始普遍使用,五代时期印刷术相当流行,用来雕印儒家经典,宋代雕版印刷达到鼎盛。自唐至清末,中国一直以雕版印刷为主。接着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雕版的制作流程,主要包括:木材的选择与处理、上样、搓纸打薄、引线上油、打横、发刀、挑刀、打空清底、修版九个步骤。老师还讲述了雕版的总体技术要求:握刀要稳,下刀要准,走刀要流利,切忌凝滞轻飘,才能刻出每个笔画的韵味。

我选择了体验挑刀环节。由于是第一次握刻刀,我的手甚至微微有些出汗和发抖,老师对我进行了鼓励。我按照老师的指导右手握住刻刀,大拇指呈“点赞”姿势,左手大拇指为支点做好支撑,用右手控制小刀垂直刻,用右小臂的力量轻轻带动刻刀,由左到右进行雕刻,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字。我刻的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千”字,通过与老师交流,我发现“千”字最上面这一撇分几刀刻完都很有讲究。虽然雕刻的时候看不出来,但是印刷效果完全不同。看着展览的一块块整齐的雕版上清秀美观的字迹,我不禁感叹于古人的智慧及一笔一划一刻刀背后的匠心。

随后我体验了印刷环节,主要步骤包括研墨、上墨、刷印及晾干。首先我先用特定的刷子蘸一下墨,刷在雕好的板上,刷墨的时候要做到由四周向中间刷并兼顾边框。在整块雕版刷墨颜色均匀鲜亮后,我接着将白纸覆在板上,用特定木块在纸背上均匀按压,按压的力度要适中,且避免将纸张划破。最后将纸拿下来,雕版上的图案就印在了纸张上。一页一页印好以后装订成册,一本书也就能印刷成功了。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雕版印刷术作为一种民族遗产,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此次活动让我近距离体验了雕版的乐趣,感受到雕版印刷的文化内涵,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