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参观者 朱梅佳

发布时间:2022/11/20 21:36:43   点击:  

身为一名心向大海、情系祖国海军建设的新时代青年,人民海军博物馆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来到了海军博物馆,以近距离地感受我人民海军70多年来向海图强、强军兴军、保家卫国的光辉历程。

上午早早就来到了海军博物馆门口,却发现人群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进入。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满口咿呀的孩童,有青年,还有少年。一时间,我为这群孩子们感到幸福。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好的国防教育;也为我们所有人而感到自豪,人民心系人民海军,心系祖国海洋建设。

9E90F

从正门进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十分雄伟的广场,广场的一端是一座恢弘的大厅,大厅有3层,八一军徽高悬中央。大厅外两侧是两座庄严的雕塑,左手边是一族人民海军群像,右手边则是“时刻准备着”主题雕塑。海军博物馆分为室内、海上、陆上三大展区。室内主展馆共设四个展厅,分为“艰苦创业、扬帆启航”、“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和“强国强军、挺进深蓝”三个部分。

我看到这简陋的高脚屋,下面是清澈的海水,天上看鸟,屋下看鱼,他们站的地方,便是中国!张召忠教授曾说过,如果当初没在南海留下这些根,就没有后来这些可供我们驻守、维护国家主权的岛礁。到今天,我们已经在曾经那几座小小礁盘上建成了可供大型飞机降落的跑道,修建了大型气候观测站和灯塔,它们成为了不沉的航母。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今日中国,可慰先人。

展厅里有一段长廊,你进来一定会被震撼到。走廊的两壁上是人民海军历史上的英模挂像,而上方悬挂的则是一面面授予英雄模范连队的荣誉锦旗。从中走过,你会不禁地感受到一股浩然正气,两侧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刻满了英雄的名字,他们是人民海军自成立以来牺牲的英烈,他们的生命献给了征途大海,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人民海军英雄永垂不朽!当看到这一幕时,我的眼里满是泪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岁月里,无数官兵、科技工作者和海防建设者将鲜血洒在了这万里海疆,他们值得被铭记,值得接受这最高的礼敬。

走出室内展厅,来到室外展厅,便是一座形似利剑的雕塑挺拔地指向苍穹,名为《亮剑深蓝》,是海军英雄广场的一座大型英雄群雕。雕塑正面为新时代海军精神十二个字和相应浮雕,左右两侧各耸立一座英雄群像。从海上远观,雕塑整体造型如启锚待发的战舰,汉剑如桅杆,底座如舰首。

室外停泊的舰船都是从海军退役下来的功勋舰,有毛主席第一次视察人民海军时乘坐的53-219长江舰,有海军当年的四大金刚之一鞍山舰,以及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第一艘防空导弹护卫舰鹰潭舰和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等。他们是一群“老兵”,在这湾碧波中继续燃烧着自己,为祖国国防教育奉献。我一一登上去,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军舰。虽然他们已是老旧装备,但依然能够感受到军舰的雄壮气势。硕大的导弹发射器、大口径的舰炮、复杂交叉的天线,熠熠生辉的铁甲,在那个我们海军尚且弱小之时,他们担负着巨大的压力,经历过许多心酸坎坷,守卫着广阔的海疆。走上53-219看到毛主席居住办公过的舱室,我很感动。领袖们始终心系海军的发展,多么希望他们能看看今天的中国海军,看看这片碧海清波。山河已无恙,国富兵强!

走出博物馆门口,我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看了这么多史料,才发现我们的海军取得今日的成就并非一蹴而就。我们也有过恐惧,也有过自卑,也曾流过血、吃过亏,但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坚强地挺过来了。今天的中国海军虽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已是一支能保家卫国的人民军队!

从近代中国海军起步的山东威海刘公岛,到今天位于青岛的海军博物馆,从甲午的铁甲舰到如今的巍巍航母、万吨大驱,从当时的避战保船到今日的东出岛链、可缚蛟龙,一百多年的血泪与荣光终在这片大海上汇聚。今天的中国从战火硝烟、流血牺牲中走来,今天的国泰民安离不开强大的军备国防。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我国海外利益不受侵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我们作为研究生,也应该将自身专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和发展建设,无愧于家国,不负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