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获奖团队成员 苏彦心

发布时间:2023/03/19 20:49:17   点击:  

今天,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所在的安泰探测团队最终收获银奖,遗憾没能夺得金奖向齐鲁交通学院、向山东大学献礼。

此前受疫情影响,此次决赛从去年八月份延期至今。在此期间,在刘斌、蒋鹏、石少帅、许新骥四位教授的指导以及校团委、院团委的帮助下,我们团队一直努力备赛。团队硕博研究生奔波在西南重大铁路专项、新疆某工程等祖国各大工程一线,一方面服务工程,保障隧道工程施工的安全高效,另一方面拿到一手探测数据,从而进一步升级优化我们的产品;我所带领的本科生团队持续完善项目材料,一遍又一遍地修改PPT、答辩稿、问题库,并在校院两级团委的支持下参与专家老师的数次培训和山东省优秀项目集中培训,不断打磨产品。

在过去一周里,校团委南东周老师、蒋鹏副教授,团队负责人王清扬师兄以及团队成员王楠欣、刘泰鑫和我,我们六人共赴北京进行最后的冲刺。我们进一步完善项目,找准行业痛点,找准产品优势,找准团队优势,完成了答辩分组和抽签,进行了赛前报道以及材料拷贝调试。一年磨剑,今朝试锋芒。昨天,我们终于站在了北京理工大学的赛场上,我和清扬师兄一起进行最后的答辩。12分钟的答辩时间很短,评委老师提出最后一个问题后,我刚开口便时间已到,我甚至没能完整回答问题;12分钟的答辩时间很长,我们过去一年全部的努力、每一次熬夜、准备的所有材料都在这12分钟展示给大家。

29B0F4

走出答辩室的那一刻,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我、清扬师兄和南东周老师激动地相拥在一起,向蒋老师以及其他成员简单汇报答辩过程后,我们六人走出了赛场,等待最后的成绩公布。在前一晚我们数次期待,在今天上午我们翘首以盼,最终我们安泰探测团队代表山东大学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挑战杯”的比赛结束了,但是挑战的人生刚刚开始。愿我们能像答辩稿中所讲的那样为祖国建设作出应有的青年贡献:伟大时代造就伟大工程,伟大工程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