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徐月柱琉璃艺术馆参观者 纪文馨

发布时间:2023/03/20 20:53:25   点击:  

三月春日,带着对琉璃的无限向往,我参加了学院“日新之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实践活动,踏进了淄博博山徐月柱琉璃艺术馆的世界。

初来之时,我便参观了展厅和琉璃博物馆,深深地被琉璃的精美和创造性所吸引。通过老板徐磊的介绍,才知道琉璃原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印象比较深的便是两个主题的琉璃展览,水墨琉璃和荷塘月色主题的琉璃。水墨琉璃充分结合了中国的山水墨画之特点,颜色不多却尽显中国风采,点墨之间尽是抽象的中国山水,远看是崇山峻岭,和博山的山岭遥相呼应。荷塘月色主题的琉璃是数量最多的了!大白菜上面趴着两三只蚂蚱,仿佛看到了乡土的中国;含苞待放的荷花和湖水为人们描绘了一幅泉城景象,大明湖仿佛尽在眼底,荷叶搭配金鱼栩栩如生,湖水和鱼仿佛都动了起来。

不仅如此,还有各个朝代的琉璃、不同成色的琉璃、会变色的琉璃……金丝鸡血琉璃在灯光之下泛出金丝,这都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琉璃的魅力。不仅有传统技艺的传承,还有技艺传承人和开拓者徐磊带领研发的以市场为中心的琉璃,比如和王者荣耀合作的琉璃,每逢春节必出的生肖文创琉璃等,都让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技艺要传承发展,不仅需要技艺精进,更需要用现代化的手段来发展和传播,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下午开始上手制作琉璃,主要分为两个步骤,一为学会取料,二为制作简单的琉璃样品。教学的师傅非常亲切,首先为我们示范如何取料。火炉里的光照在师傅的脸上,我好像看到了一代代琉璃制造者的身影。接下来师傅为我们展示如何打磨花朵,师傅动作敏捷迅速,趁着熔料未冷却,用铲子、夹子等工具捏出小花朵,一堆熔料瞬间就成形了,成为了一件工艺品。待我们自己上手时,才发现制作琉璃的不易。上料的技巧、时间的紧迫性以及热气的烘烤,这都给制作琉璃带来了很多挑战。我最终在师傅的帮助下制作了一件草莓琉璃,也体验了制作一件琉璃工艺品的艰辛。制作完成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博山之旅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深刻体会到工艺品制作和传播的价值——将琉璃工艺和各种元素相结合,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和期望。

触碰历史的温度,感受匠心的力量。淄博之旅让我不仅看到了传统手工艺制作者的匠人精神,而且看到了琉璃传承人的创新意识。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生,此行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琉璃艺术流光溢彩、变幻瑰丽,那么如何充分在教学中将琉璃的魅力展现出来,如何将其传播给世界呢?在观看琉璃展和制作琉璃的过程中,我慢慢找到了答案。通过与国际学生的互动,我看到他们在制作和观看过程中的连连称赞,有些参与活动的学生还将本民族的文化符号与琉璃结合,这都为我带来了很多启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想走向世界,不仅需要传统技艺的传承,更需要搭上时代的快车,充分做到“因地制宜”,才能充分地“走出去”。这也要求我们新一代青年人要发扬创新创业精神,以崭新的形式和方式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使文化自信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