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景区春日游览者 赵国丽

发布时间:2023/03/27 19:42:13   点击:  

济南在春日的召唤下渐渐苏醒,春暖花开时节不可辜负大好春光,于是我和朋友相约一起“寻春”——游览趵突泉景区。下午两点,我们到达景区门口,在“天下第一泉”公众号上完成了入园预约。虽然今天是工作日,但游客还是挺多的。从门口往里走几步,映入眼帘的一大株桃花开得正旺,微风吹来,带来阵阵花香;暖风熏得我想在阳光下打个盹儿。

我们没有按照景区地图规划的游览路线参观,而是打算随心所行。跟随人流越过小桥,就来到了趵突泉池边。只见水中立着一块石碑,上书“趵突泉”三个大字,水中有三股泉眼,如同三个翻滚的大圆球掀起阵阵水花,池中泉水清澈见底,碧绿的水草与躺在水底的沙石一览无余,当然更少不了“胖上热搜”的趵突泉锦鲤。泉水喷涌间,各种颜色的鱼儿在池底穿梭,灵动飘逸,十分热闹可爱。

顺着趵突泉向北而行,我们来到了李清照纪念堂,立足于堂前,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院中假山堆叠,松竹相映,十分雅致,院落里的海棠、芭蕉等都是李清照生前喜爱的植物。漱玉堂门前抱柱上郭沫若所题写的对联:“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 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是对李清照身世和作品的高度概括。展室通过诗文、图画、蜡像等不同载体展现了李清照丰富的一生。她一生坎坷,少历繁华,中年动荡,晚景凄凉,却将伤痛化作一首首凄美婉转的诗作,唱响在历史的长河中。她不仅以风韵优美的词作,传神凝练的抒情笔法为后人称道,更因那关怀天下的精神、贫病交加却从未忘记国破家亡之恨的爱国情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气节留在世人心中。

继续往北走,远远望见一池清水,水流湍急,池畔垂柳成荫,池中立有石碑“濯缨”二字,水中的鱼儿欢快地游着,仿佛走入了柳宗元笔下的“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的小石潭……

接着我们又游览了乐源堂、娥英祠、漱玉泉、马跑泉、观澜亭、万竹园等景点。趵突泉公园的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天下第一泉”的美誉真可谓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