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参观者 杨璐禅

发布时间:2023/03/27 20:25:03   点击:  

清晨的晖光撒落在南部山区,大巴穿梭于蜿蜒的山路,从喧嚣的市区钻入幽寂的深山。在学院领导与老师的关怀下,历史文化学院为2022级全体同学组织了这次研学旅行,选择中国四大名刹之一的济南灵岩寺参观学习。

转过最后一道弯,山门赫然在立。起伏的山丘上栽满了柏树,群树掩映之下,便是寺院正门。前立元代碑刻“大灵岩寺”,旁边的摩崖石壁上有乾隆朱批八幅。随着导游的讲解,我们在大殿与遗址中穿梭往返。现有的大雄宝殿和千佛殿均为后世所修缮,而之前的崇善阁和鲁班洞,在1995年的发掘中才重见天日。泥石掩埋,青松为伴,它们享过信众香火,也历经战火摧残,水淹火焚,与山脉共同沉睡了百年,直到近来再重现公众面前。

身为考古专业尚未入门的“小白”,本次参观既是游玩,更是学习。在研学过程中,我和同学根据遗址不断思考和交流。最为欣喜的发现,便是在老师的启发下完成的。在唐朝以前的寺院中,塔都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往往位于中轴线上。而现在的灵岩寺塔却偏居一隅,殊为奇怪。经过考古发掘,专家们果然在塔前发现了鲁班洞的殿基。虽然介绍中并未解释该洞为何以鲁班为名。我们推测,这一条线才是灵岩寺之前的中轴线。在研学结束后,我们向老师汇报了自己的思考,并得到了老师的首肯,同时推荐我们阅读郑岩先生的《铁袈裟》一书,鼓励我们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与交流。在研学中观察并发现问题,是本次出行最有益的收获。

千年佛寺,几经历劫,多次重建,依然屹立。这既是文化的幸运,更是吾辈的福气。有机会真正感受到历史的痕迹,体会岁月的沧桑,在考古中拨开历史迷雾,追寻本源,丰盈逝去的过往,我想,这便是对文化最好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