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机械学院 王震亚

发布时间:2013/05/01 18:30:32   点击:  

五一假期,抽空把前几天带2009级学生去山西考察的照片整理一下。
工业设计专业大四的毕业实习其实早就开始了,有些同学过完春节就联系到设计公司实习。本来这次计划是带他们去无锡、苏州、上海一带考察一下设计公司的,但出于种种因素考虑,最后选择了去山西。
坐了一夜的火车赶到太原,简单休息了一下,赶往此行的第一站——晋祠博物馆。当天的温度达到了31度。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也是三晋历史文脉的最佳载体,穿越时空,寻梦千年。
第二天一早去永祚寺,也叫双塔寺。寺里的双塔是太原市的标志。
下午坐了两个小时火车去平遥,古城里面虽处处充满商业气息,但还能依旧看到岁月的痕迹。

翌日,去探访王家大院,听讲解员讲述每一块砖雕、每一个图案背后的美好寓意。

下一站——双林寺,看到了体现佛像泥塑艺术巅峰的杰作。

坐了八个小时的火车,从平遥到大同。
应县木塔,当年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曾在此考察数月。
悬空寺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惊心动魄,难以忘怀。
恒山脚下,学生摆成了“山大”两个字。我心在处,便是山大。
回到大同,已经晚上七点了,大家饥肠辘辘,我带大家去吃正宗的刀削面,于是学生说:这家面馆成了山大后食堂。
最后一天,大雪纷飞,最低温度到了零下六度。我担心学生穿的太少或者身体受不了,但没有一个人肯放弃。云冈石窟,我们来了。
2013年四月份的那一周,我们在山西,去的时候是夏天,回来时成了冬天。
还记得有同学对我诉苦,说这一周的旅程每天奔波,晚上又睡不好。我回答她说:“若干年后,今天的辛苦都会成为你最甜蜜的回忆。”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 王震亚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