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特聘教授 程代展

发布时间:2013/05/14 19:32:42   点击:  

  今日获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当我从徐(显明)校长手中接过聘书时,心情激动。感谢山大,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继续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山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的全国首批985综合性大学,曾经培养过包括童第周、王淦昌等许多科学界英才,还有彭实戈、郭雷等当代本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能加盟山大,是自己的荣幸。
  三年前,我第一次到山大作学术报告,介绍自己提出的一种称为“矩阵半张量积”的新方法。当时校长助理贾磊以专业的眼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徐(显明)校长与我会面并诚邀我加盟。当时,这种新方法影响还有限,做的人很少。能得到山大领导的慧眼赏识,自己心存感激,觉得山大对我有知遇之恩。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了和山大控制学院以及数学学院一些老师的合作研究,也在山大开课、带研究生。如今三年过去了,我对山大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感情。植根于齐鲁大地的山东大学,带有一种沉淀数千年的深厚的文化传承;山大独特的学风,正如其校训所示: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我接触过的许多老师,他们学风严谨,说话做事带着山东汉子特有的实在,纯朴而求真。这里的学生基础扎实、勤奋好学,令人产生无限的希望和期待。
  三年过去了,“矩阵半张量积”这种新方法有了长足的发展,相关工作还获得了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颁发的Automatica 2008-2010 最佳论文奖。仅我在山大的同行就从无到有,在重要国际杂志上发表了十来篇有影响的相关论文,目前国内有包括北大、清华、山大、同济大学、哈工程等十余所高校的一些教授在利用这个工具做着相关研究,国际上有意大利、以色列的两个团队以及美国、英国等国的教授也在应用我们的方法研究包括布尔网络在内的一些系统的控制问题。
  我加盟山大,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希望和山大的同行们一起,将我们自己提出的理论、方法进一步完善,形成一个完整的学科分支。让我们的理论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中国创造”。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也为自己能成为一个“山大人”而自豪。
  注: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程代展教授受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

【作者:山东大学特聘教授 程代展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