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记: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齐山华

发布时间:2013/05/05 18:43:20   点击:  

  这个周末过得很是匆匆,却也充实。现在,周日下午,刚刚得空坐下来,回顾昨天经历的重大时刻——5月4日,北京,“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近距离接触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过去的一天经历了太多,姑且从几个时间节点开始说吧……
  5:30,起床洗漱、整理准备。上午的活动非常重要,一丝一毫不能马虎。所以虽然知道六点半会有人来喊起床,还是提前定了手机闹钟。还没等铃响,人就醒了,想来是紧张激动所致,那就多准备一会儿吧。
  6:30,餐厅用餐。能感觉得到,大家都在激动着。快速有序,行色匆匆。
  7:00,提前到达停车位。再检查一遍代表证。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相互拍张出发照。这一路,都很有纪念意义不是?
  7:20,准时发车。工作人员很是认真,一丝不苟,名、证、人再次核对信息,再次重述日程安排、行程要求。多次重复很有必要。随后,一路通畅。
  7:55,到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空航天英模展板上的每一位,都让人敬佩,让人感叹。而我却是已过不惑。感慨人生之不同,感叹年少真英雄。青春豪迈勇担当,举世成就定能成。
  10:00,合影,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迈步走进合影场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合影时,我站在总书记的左后方,第四排。
  稍后,座谈。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对广大青年,总书记提出了自己的嘱托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会上,我一边仔细听着总书记的讲话,一边忙不迭地记着关键词、关键句,想把这些精华统统留在纸上、记在心间。工作人员每人发了两张白纸,只顾作笔记的我一不留神儿写太多了,只能忒不仗义地“抢”了隔壁一位与会人员的纸,才将活动坚持下来。这场座谈,我记了整整四张白纸,正反面全写满了。上面字迹潦草,内容也有些混乱。但现在看来,这些现场的内容集结,远比全程的视频、录音来得珍贵。
  会后,我有机会与总书记握手道别。当故作镇定地说出“总书记好”几个字的时候,我已经激动得有些没有知觉了,大脑一片空白。总书记看着我,微笑、点头。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却让我有了热泪盈眶的冲动。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大学生辅导员,能有这样一次经历,我备感荣幸和骄傲。这一天,将在我的记忆里永远铭刻。
  活动过去一天了,我也慢慢平静下来,能成体系地回忆、思考些东西。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的梦,更是青年的梦。青年最有朝气,最有梦想,最有热血,是中国梦的追寻者、寄托者、实践者和成就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也吹响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号角。作为我们来说,有责任、有义务引领大学生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鼓励他们为实现自己的辉煌人生、为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而我,也会把自己活动中看到听到学到的东西,尽量详尽地与大家分享,进而在今后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与大家一道努力,在山大梦中实现中国梦。
  注: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聆听大家抒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青春感受,勉力广大青年为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10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参加活动。作者齐山华作为“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


【作者:经济学院 齐山华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