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山大一幼教师 刘冬玲

发布时间:2013/06/02 18:22:01   点击: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是童年的梦乡。六月,有童年的沃土,有童年的太阳。六月,是一支歌,一支幸福的歌。我们迈着喜悦的步子将走进了六月,走进孩子们最期盼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为了给孩子们过一个既好玩又有趣,既丰富又锻炼孩子各项能力的节日,我们山大一幼的老师在园领导的带领下做了充分的各项准备,包括活动前的策划、活动时的道具安排、场地设施的安全等。同时,我们所有老师又一遍遍修改策划、一遍一遍的装饰道具、精心设计游园票、在场地上一次次实验。活动前一天,我们全幼儿园的老师都为了今天的节日加班到了八点多,由于幼儿园离家远,第二天我五点半便起床,匆匆忙忙地从家里带了些食物就一路小跑到离家最近的站牌去赶第一班公交车。坐在车上,我一边吃着早饭一边在头脑中梳理着上午的活动事项。到了幼儿园,我看了一下手机还不到七点,便开窗通风、打扫室内外的卫生。半个小时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陆陆续续地来园了。我们先对幼儿进行了二次晨检,引导幼儿洗手、提醒个别咳嗽的幼儿先喝一杯水、吃饭,然后安排餐后的幼儿有序地进行区域活动。今年我们一幼的“六一”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趣味无限,有大班的“才艺展示”活动,有中班的“小巧手”活动,有“亲子游园游戏”活动。大班的“才艺展示”非常丰富,有集体舞蹈、唱歌、讲故事,还有架子鼓。这不仅锻炼了大班幼儿的自我表现力,同时也让家长看到了自己孩子闪光的一面。中班的“小巧手”活动有穿脱衣服、系扣子、叠被子、整理毛巾等,不仅锻炼了中班幼儿的动手操作力,同时也为孩子们上大班打下了良好基础。我觉得“亲子游园游戏”是孩子们和家长们最开心的活动,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活动,有“钓鱼游戏”、“袋鼠蹦蹦跳游戏”、“建筑师游戏”、“趣味搭宝塔游戏”、“我是小姚明游戏”、“快乐贴贴贴游戏”、“智取乒乓球游戏”等十二种游戏。每种游戏都由专门教师负责管理,每种游戏都锻炼了孩子及家长们的不同能力。我们班负责的“钓鱼游戏”锻炼了孩子们和家长的耐心及专注力。今天的亲子游戏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很开心,有的游戏排队的队伍都达到了二三十米。今天天气很热,有的家长为孩子撑起了小伞,其中有一位家长让我很感动,她在给自己宝宝撑伞的时候也给我撑起了一把大人的伞,并问我:“老师你们怎么不戴个帽子呢?”我笑了笑,对她说:“戴帽子会影响视线,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老师都没有戴帽子。”看着整齐有序的长长队伍,看着家长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们每位老师心里都很开心、很感动。

但最值得我们老师和孩子们感动的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山大党委书记李守信来到山大第一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游戏,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李守信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给孩子们送来了图书、玩具等礼物。他还参观了第一幼儿园的教室、种植园地、幼儿餐厅等基础设施,并与幼教一线的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李守信问候了幼教一线教师,并对幼教服务中心“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办学宗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幼教中心继续秉承“大爱”传统,为儿童安全、健康与发展努力拼搏、不断进取,为儿童未来成长奠定基础。山大幼教服务中心主任张卫东及园长赵仲梅介绍了中心及园内的基本情况。

十点半游戏结束。我们班三位老师继续着接下来的工作,由于今天的活动是由家长陪同的,有几个孩子哭着想让家长接回家。家长工作繁忙,不能接孩子回家。所以我们通过弹琴、唱歌、做游戏等各种方法安慰这几个哭闹的孩子,最后孩子们终于不哭了。十点五十,我们开始引导班内幼儿洗手、进行餐前教育及餐前游戏。十一点,我们引导幼儿安静进餐,随后引导幼儿安静午睡。当孩子们躺在床上时,这才想起来,我竟然一上午没有喝过水,没有去过厕所。虽然一上午很忙碌,但是看着孩子们脸上那开心的笑容,我自己心里也觉得很高兴、很快乐。

在这个开心、特别的日子里,我想对全体孩子们说一声“六一”儿童节节日快乐,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每一天。



【作者:山大一幼教师 刘冬玲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友斌 莉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