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新闻中心编辑 刘梦冬

发布时间:2013/04/21 18:11:32   点击:  

  周日的早晨总是幸福的,睡到自然醒,伸个懒腰,抬头看钟,已过9点。
  参加工作不到半年,最近尤其忙碌。开学系列报道“中国梦·山大梦”刚刚完成,又开始筹备“十大系列”评选活动的表彰,和大家一起“感知榜样的力量”,看奕奕风采,见贤思齐。自“数字看山大”广受好评之后,一系列报道以专题的形式呈现,借一棹东风传播,与校园春色齐美。而其中筹备时间良久、重中之重的策划,要数我们的“山大日记”了。
  美美地吃过早午饭,窝在沙发里打开电脑,再一次习惯性地打开D盘内的“山大日记”文件夹。两个月前,它还空空如也,如今里面已经存了长长的一串文件。策划书,策划书修改版,策划书第二版,策划书第三版……策划书最终版;海报设计第一版,海报设计第二版,海报设计第三版……海报设计最终版;研讨信息,年度大事件,系列人物策划,宣传方案,征稿启事,邮箱申请表……一个星期前,它又渐渐被图片塞得满满,那是大大小小修改了无数次的专题网页设计图。双击最终版,一副清新而雅致的网页铺展在眼前,真好看。回想起为它付出的日日夜夜,这一刻感觉很值得。每一个设计都经过仔细斟酌,反复研讨,历次修改,直到达成最满意的效果。一句“一诗千改始心安”,写尽了我们的心思。
  再茂盛的树木,最初,也不过是由一颗种子开始。那是去年冬天,我在办公室编辑稿件,完成已是深夜,一整天没出明德楼的大门,出门一看,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世界是一片洁净的白,狠狠地吸了一口气,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公交末班车早已过去,出租车也拦不下一个,我只好一个人走回家,开始有些懊丧,直到我嗅到食物的味道,才发觉自己早已饥肠辘辘。无人的马路上,雪在脚下咯吱咯吱响,我不顾形象地吃着烧烤。一天的工作已完成,走在平日不可多见的空寂马路上,哼着小曲儿,吃着喜爱的食物,踩着洁白的雪,看着远处高楼上霓虹闪烁……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后来我把这件事讲给同事们听,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我们把目光投向这片美丽的校园。这里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平凡却不平庸,也许我们可以把这些故事记下来,一起品读山大人的一天,精彩也好,普通也罢,总有一种力量在里面。也许我们因为身在其中尚未察觉,那股山大人特有的精气神儿。
  明日清晨,“山大日记”终于要揭开面纱,展现在大家面前了,一想到这,我就激动不已。也许,当这一页日记悄悄翻开的时候,许多人不会留意,但在一年后的今天,当它慢慢合拢的时候,里面满载的,将是一个又一个真实的山大故事,一段又一段逐梦、筑梦的美丽日子……我不禁憧憬,这将是怎样一本写满了“山大情怀”的灵动又厚重的日记啊!就让我们用最真挚的笔触,记录前行的足迹;就让我们怀揣最初的赤诚,携手走向“山大梦”实现的那天。
  轻击键盘,写下我今天的故事,作为“山大日记”开篇,我感到无比荣幸。
  有人说,朋友不是先来的人或是认识你最久的人,而是来了之后再也没离开的人,希望“山大日记”能成为每一个山大人的朋友。从明天起,让我们一起陪伴它。

【作者: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刘梦冬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旷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