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泰山学堂教师 王萌

发布时间:2013/06/29 19:41:07   点击:  

今天参加泰山学堂首届毕业生典礼,颇有感触。

2010年,泰山学堂成立,我被任命为物理取向教授指导小组组长,开始接触本科生培养。这期间,我和其他老师们不断地思考和讨论,不断地调整学堂的培养方案,也不断地努力争取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培养条件。转眼三年过去了,第一届09级的学生已毕业。他们将来会怎样发展?是否大都能成为科学家?是否有人能成为我们所期望的大家?我不知道,也很难判断。那么,这三年我们都干了什么?学堂上上下下的老师们辛辛苦苦为了什么?我们成功了吗?

泰山学堂的成立承载了山东大学的一个梦想:培养出科学的领军人才;我接受任命也是因为自己的一个梦想:实践自己教育的理念。三年风雨过去,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我们已走了多远,我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远,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大家还在走,齐心协力坚定地走。如今,09级的同学们毕业了,他们走上了追寻自己人生梦想的路上,他们的梦想也将是学堂梦想的延续。我想,学堂的成功不是在于有多少毕业生去了海内外名校,而是提供了追寻梦想的可能性,很多事情在学堂之外是不可能或难以可能的,在学堂就有可能了。

毕业典礼上我被邀请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讲了三点。

第一点就是梦想。几天前物理取向的毕业生找我录制毕业寄语,我说了一句话,希望他们将来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从小时候接受教育起,我们就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曾经有四大发明,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为此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但是现代科学文明史上,中国的贡献非常稀少,以物理学为例,以中国人命名的定律和概念凤毛麟角,所以,这是我的一个梦想,也是学堂的梦想,应该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我希望也能成为同学们的梦想,并且坚持自己的梦想。

第二点是勇敢。我在自己大学的年代,曾经勇敢地相信自己只要愿意,可以学习掌握任何学科的知识,面对任何科学上的挑战,现在已失去了这份勇气。但是我相信同学们有着这种勇敢,因为你们正年轻,未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同学们今后人生的路上还会面临很多选择,有些是关键的选择,将改变你的人生轨迹,选择的结果也是不可预见也难以或根本不能判断对错的,这时,需要你相信自己直觉,根据你内心真正的渴望,勇敢地做出选择。人生包括两个部分,事业和家庭,事业上,如果是从事科学研究,我希望你们能勇敢地追求真理,家庭上,我祝愿你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真正的所爱。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坚持自己年轻时的勇敢。

第三点就是坚持。坚持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所爱,所爱的研究,所爱的人。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因为它是发自内心的,真正的自我,不要用一时的得失利弊去权衡。因为人生是不可预期的,不能用一时做的事预期未来的事。成功也是不可计划的,如果可以,做出一份标准计划,人人成为千人一面的成功人士,这个世界也就失去了精彩。成功的定义是属于个人的。坚持找到了内心真正的所爱,你就能坚持着勇敢地追求,坚持着勇敢地去实现。不论结果如何,这就是属于自己的人生,自己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人生,精彩的人生,无怨无悔。

我祝愿十年之后,泰山学堂能为今天的毕业生骄傲,今天的毕业生也能为曾经来自泰山学堂自豪。


【作者:泰山学堂教师 王萌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帅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