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经济学院援藏干部 陈新岗

发布时间:2013/07/03 18:08:37   点击:  

  援助西藏,奉献西藏。伴随着西藏大学的校园广播,我早晨八点准时起床,八点三十分乘坐校车从西藏大学老校区赶往新校区。不同于内地,拉萨夏季上班时间为9:00—13:00,15:30—18:30。在前往新校区的校车上,我心中感慨万千。七月份的拉萨,天空依然碧蓝,布达拉宫矗立在城市中央,拉萨河从城南悄然流过。2012年3月,我由中组部、教育部与山东大学联合派出,作为中组部第六批援藏干部,任职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去年,由于高原缺氧及气候干燥等原因,身体减重十多斤,整个人憔悴了许多。现在,身体虽已适应,但在七月底却要同拉萨说再见了。
  九点正式上班。上班后,先回顾昨天的工作,再安排今天的工作。九点三十分,我准时参加每周二的学院党政联席会。今天的主题是学术周相关工作安排。在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我主要分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管理、受援等工作。说起学科建设,特要说明,经过援藏干部及同事们的艰苦努力,经管院的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于2013年成功获得博士授予权,这是西藏大学乃至西藏自治区教育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我昨天参加了由校长主持的学术周工作布置会,今天要向学院各位领导传达会议精神。学术周安排在本学期第20周(7月15日—7月19日)。活动主要有四项:学术报告、教学观摩、学术道德宣讲、大学生创新能力检查。我主要负责第一项和第三项。经过讨论,会议通过了我提交的学术周整体活动方案及我负责的第一、三项活动方案。今天的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最终形成了有效决议。
  十一点半返回办公室后,我着手安排学术周相关工作。期间,我接到了山东省委组织部一个朋友的电话。这位朋友作为山东援藏干部代表团成员,从济南经重庆飞拉萨再至日喀则。他们的任务是迎接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送行第六批援藏干部。有诗为证:遥望归 七批即将入轨 神十顺利回归。拉萨星光灿烂,兄弟姐妹同辉。想到第六批走了,第七批来了,心里热乎乎的。我的好援友好战友,你们多多保重。十二点左右,又有研究生来询问开题事宜。西藏大学地处祖国偏远之处,研究生生源稍弱。很多去研究生经调剂而来,底子薄,纪律差。我在去年提出“全面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口号。时至今日,研究生管理已取得一定成效。确定好开题报告的时间与地点后,时间已近中午一点。
  在新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上,我乘坐校车返回老校区。下午三点返回新校区。三点半准时上班。过了一会,学校科研处来电话与短信,说有课题申报。于是短信群发给学院老师,并电话叮嘱按时上交申报材料。藏大同事们的科研热情很低。幸好,近年来学院制定了科研奖励配套政策,同事们的科研热情才得以提升。群发完短信,又接到学校受援办电话,要求上交2012年受援工作总结材料。内地援助西藏,称之为援藏;西藏接受内地援助,称之为受援。于是按照学校要求,将受援的各种项目,包括会议、设备、支教老师、物品等一一梳理,五点左右写完并上报。剩下的一个小时,上网浏览新闻,了解当天的国家大事。一天工作结束,感觉既累也充实。
  六点二十分返回老校区。进门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与家人QQ视频。一年半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视频。看到爱人、女儿和老人,心里好受很多。饭后,与几位援友散步。走在藏大校园里,感觉清爽许多。夏天到了,雨水多了,树木多了,芬芳多了,我们也不再缺氧不再流鼻血了。由于援藏任务即将结束,现在援友多谈一些援藏感受与回归内地后的工作展望。有诗为证:忆西藏 兄弟姐妹抛家室,建功立业援边陲。回首西藏人和事,更觉发展需谋义。九点半的时候,太阳还没有落山,但该回家了。洗刷后,打开台灯,捧起一本小书,细细阅读。十二点左右的时候,突然一声闷雷,窗外大雨倾盆而下。拉萨的雨季真正来临了。今夜,就让我伴着雨声入梦吧……



【作者:中组部第六批援藏干部 陈新岗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