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立秋·儒研院讲师龙圣

发布时间:2013/08/08 16:54:04   点击:  

  一大早,从千佛山校区来到中心校区,漫步在校园里,感受到与往日不同的气息。没有了以往那种人群如织、熙熙攘攘的景象,也没有了以往那种车辆呼啸而过、车水马龙的喧嚣,一切变得安安静静、恬然自得。偶尔看见几个行人,不过是低着头、匆匆路过罢了,偌大一个校园,好像完全是属于自己的天地了。经过那片小树林,随便找了张靠椅,坐下便开始享受这孤寂的自由。

  抬起头,看看天,一片叶子随风飘下,缓缓落在不远处,才突然想起今天刚好立秋。俗语云“一叶落知天下秋”,碰巧今天体验了一回,便禁不住浮想联翩起来。

  立秋,意味着夏秋的过渡,此后天气逐渐转凉,进入新的季节。不过,按照济南的情况,起码要到九月下旬,炎热才渐渐消退,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可见这只“秋老虎”可不好对付,它尚需一段时日才“归隐山林”呢。

  立秋,意味着谷物即将成熟,同时也暗含了能否丰收的预兆。民间往往在立秋这天,根据天气占看丰收与否。例如,有农谚说“雷打秋,冬半收”,意为如果立秋这天打雷,那么冬季收获农作物时就会歉收。又有谚语说“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意思是如果立秋日天晴,那么此后必定风调雨顺、谷物丰收。今日天气不错,想必今岁是个丰收之年吧。

  立秋,还寄托了人们的多种情感。因为它能“预示”丰歉,所以古时官府在立秋这天祭祀“五帝”、“土地神”,以祈求风调雨顺、粮食丰收。而民间在立秋收成之后,还会挑选吉日答谢天地与祖先的保佑,并品尝新获谷物。由于夏秋交替,人们的饭量也随之变化,故民间也在立秋这天悬秤秤人,检验体重。同时,民间还有在立秋这天吃西瓜的习俗,称“咬秋”或“啃秋”,意为将秋天咬住、啃住,以便炎热退去,凉爽来临。

  自古而来,立秋的内涵丰富多样,表达了多种寓意和情感。但时至今日,除了天气变化、预示丰收外,很多立秋习俗都逐渐离淡出我们的视野,远离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大都市,情况就更为明显了。此刻,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那诸多的节俗,就如今而言,是一种再也回不去的梦境。

  而立之年,立秋之日,有太多的问题需要思索,有太多的事情需要面对,但能在这小树林里“坐地神游八千里,梦回人生三十年”,也是一种难得的欢愉。



【作者:儒学高等研究院讲师 龙圣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