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物理学院 叶可可

发布时间:2013/09/27 17:39:04   点击:  

  十九天的军训结束了。今天上午举行了精彩的阅兵式表演。方阵整齐有力的步伐,军舞队优美自信的舞姿,机枪队逼真的站场模拟,军体拳队铿锵有声的动作……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出色的表现都表明了大伙儿在军训中收获颇丰——我们学会了服从指挥,尝试了团结合作,锻炼出刚强的意志,拥有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以后大学生活中去的保障。军训,真正是大学授予我们的第一课。从中,我们第一次亲身体味到山大的悠久传统。
  下午举行了开学典礼。学校代表们的讲话激昂起每一位新生的斗志和责任感,让大伙儿的心中充满了梦想的热度和对生活的憧憬。“做一个有德性,有知识份子气息的山大人,为成为一名山大人而骄傲。”这是对每一位山大学子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从校长的讲话中,我们了解到山大源远流长的光辉历史,了解到山大出色的综合实力和值得自豪的现代成果。我想,听过了这些,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油然升起一种对母校的自豪感吧。而更重要的是,学校勉励我们要树立长远的清晰的人生追求,从此刻开始思考我们的方向,并在已经到来的大学生活中努力画出自己独特而丰富的时光轨迹。
  我知道每位学子来到山大,都带着自己的梦想。而我在这段时间努力适应北方生活习惯之余,也总在问自己:大学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我要沿着什么样的路子走下去呢?
  我从前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有方向的人,很清楚自己想要的。但进入大学,倾听着同学的梦想和计划——他们都是那样的自信和坚定,我不禁感到了几分困惑和迷茫。“我要学物理学到无法思考的那一刻”,“我要当科学家”,“我要进中科院”……这是他们描绘的人生追求。再扪心自问,我羞愧地发现自己并没有这些远大的美好设想。我的愿望如此简单,如今仔细捕捉起来,起初模糊的重又清晰起来。
  你比较擅长文科,为什么选择物理?这是我常被问到的问题。事实上,我从不认为自己有学数学和物理的天赋,在这些方面并不敏感。可说来有些凑巧,我读着文学作品成长,却在初二的那年订了同学推荐的《环球科学》杂志,没想到这竟成了我生活的一个转折。
  改变从我发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开始。薄薄的一本杂志,里面却闪耀着当代最睿智的光芒,字里行间渗出暴风雨前夜的气息。时代的变革正悄然掀起——这是一场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革命。意识到自己所处时代的进步深深触动了我,我想任何一位热爱生活的人都不会愿意当个旁观者的。而一个人要想真正参与到生活中去,必须拥有一个合乎时代的世界观。文学为人们揭示内心,但这远远不是全部的真理。因此我来到山大学习物理,希望获得一个更完整的对世界的认知。
  十分欣赏李淼在《环球科学》专栏上发表的对于幸福的想法,具体的原话已记不清了,但引发的感想还在,那便是“渴望了解自身是人类的本能”。而了解自身,也必定包括思考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看起来这些是很大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有对它们的理解,并或多或少地从中寻找到自己幸福的平衡点。而这种幸福是每个人所共同追求的,它就存在于你我对认知世界的探索中,存在于为了人们的共同意志的奋斗中。因此,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体味到认知的幸福,就需要我们这些求学者的执着努力。
  我度过了这充实的一天,收获了以上对自己的反省。
  最后,想在这篇短短的日记里分享我从中受益匪浅的一句话,以此来相互勉励:“To live as you will die tomorrow, to learn as you could live forever.”



【作者:物理学院2013级本 叶可可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