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哲社学院 臧乐源教授

发布时间:2013/10/16 18:55:44   点击:  

  今天是山东大学112周年校庆,我今天感受最深的就是,学校举行了我父亲的遗物捐赠仪式,“大爱永在——山东大学杰出校友臧克家先生遗物捐赠仪式”。
  我的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从北京赶来了,我的女儿从加拿大飞来了,我的儿媳带着4岁半的小孙子也来了。在这个时候,亲人们团聚在一起,我感慨万千,感激、感谢、感动,特别是对我父亲的思念。
  下午3:30在工会厅举行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很隆重。徐显明校长颁发捐赠证书、回赠礼品并讲话。尹作升副书记主持,曹升元总会计师介绍捐赠情况,我代表家人讲话,徐显明校长宣布我父亲的诞辰日10月8日为臧克家日,并在发言中介绍了我父亲的那三句杂感,“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他不仅有着深刻的理解,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一家已经四辈山大人,徐显明校长还殷切希望我们家的第五辈、第六辈……仍然能到山东大学学习。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山东大学真是我们的家啊!
  我父亲生前珍视的27幅字画,有闻一多的,郭沫若的,茅盾的,老舍的,王统照的,叶圣陶的,冰心的,沈从文的……还有父亲用过的书柜、花架、茶几、椅子,父亲收存的各类贺卡,父亲的手稿、著作、证书等,孩子们为父亲写的字、画的画……这些都已经运回了学校,封存在档案馆,以后会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我相信我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非常欣慰的。



【作者:哲社 臧乐源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承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