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青岛校区学生导师 李桂秋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7:41   点击:  

5月10日 星期三 晴
  昨天的雨令今天青岛校区的空气格外清晰,吃完早饭,我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振声苑信息学院办公室,看着眼前办公桌上要批的一大摞作业本,不禁思绪万千。
  每学年的第二学期,我都要给大一的学生上《电磁学》,不同的是今年的上课地点已不再是那熟悉的济南兴隆山校区,而是来到了崭新的青岛校区。由于学院处于整体搬迁的过渡阶段,从2月21号开始,我每周二来青岛校区上课,周四课后再返回济南,在中心校区还有指导研究生、给研究生上课等等一系列工作。来到青岛校区后,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不管走在公寓还是办公楼、教学楼的走廊上,每位保洁员、保安都热情地跟你打招呼。妇女节我还收到了公寓为女老师准备的贺卡,那种温暖的家的感觉油然而生。置身在蓝天白云下,看着美丽的校园,春天盛开的各种鲜花让人心旷神怡,学期伊始双城生活旅途奔波带来的疲惫也离我而去,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个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年轻校区。
  青岛校区吸引我的不止是它的先进的硬件设施和优良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它推出的导师制、书院制等崭新的管理理念。作为受聘的第一批导师中的一员,我上学期来青岛校区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了4次,为了给学生们在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上给予更好的指导,我们还建立了QQ群,有问题随时解决,很快我和学生们就成为了亦师亦友的关系。这学期利用来青岛校区上课之便,每周二第四大节上完课后,我们都会在学生食堂共进晚餐,在欢笑声中交流思想,在我心里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跟他们在一起年过半百的我也变得年轻了。除此之外,我们导师组还组织了几次活动,看到孩子们在学习、责任心、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成长和进步,我内心无比欣慰。
  我之所以能无任何顾虑地在青岛校区工作,和爱人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他除了要完成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承担起了照顾家庭和老人的责任。为了让他放心我在即墨的生活,有一次我故意笑着对他说:“距离产生美。”
  爱让我们内心充满阳光和温暖,爱让工作和生活都变得那么美好!

【作者:信息学院教授 李桂秋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