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山大二幼教师 王妍

发布时间:2017/05/13 10:29:29   点击:  

5月13日 星期六 晴

  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打开日记本,记录下他们的幸福!他们就是山东大学第二幼儿园中三班的宝贝们。            
  今天他是“工程师”,明天就可能是“艺术创作者”,后天又可能是“最强大脑”或者是“朗读者”,在区域活动中每天都能扮演不同的角色,体验不一样的角色。而今天,他们的“儿童医院”来了“外聘专家”,他们是小小“实习医生”。
  为了丰富幼儿的角色扮演游戏,体验更多的角色,我班为幼儿创设了一个特色区域——儿童医院。当初之所以创设这个特色区域,是源于我们趵突泉校区的医学院区和班级特点。班上好多孩子的家长或在医院上班,或在学校执教医学,大都和医学分不开,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对当医生和护士有些认知经验。
  在开展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们每次在活动中总是重复着相同的几件事情:如挂号、拿药,看病也只是简单的感冒、咳嗽、肚子疼之类的孩子们经常碰到的疾病。在一次园内区域活动观摩中新问题来了,园长老师入区当病号就诊时说:“大夫我有点牙疼,你帮我看看吧。”面对新“病症”,小医生有点茫然,显然这是他之前没有碰到过的“疑难病症”,老师虽然适时地进行了介入指导,但是在知识经验和专业提升时,老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明显也受到了限制。问题该如何解决呢?通过教研,既然有“家长进课堂”就可以有“家长进区域”,我决定开展“外聘专家坐诊”的活动。我把想法和家长们沟通后,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在不耽误家长工作的前提下,每两周邀请1—2名医生或护士家长来班上参与区域活动,给孩子们丰富专业医疗知识,和孩子们进行区域互动。
  就这样,“外聘专家坐诊”活动开展起来了。我们陆续地聘请了口腔科专家、内科专家、骨科专家来坐诊。这不,今天就聘来了一名外科专家,这位外科妈妈细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演示外伤处理的方法。孩子们认识了治疗包,了解了处理外伤要杜绝细菌感染,不可直接用手碰触,要对伤口消毒三遍等等。“外科妈妈”夸他们是她带过的最认真的“实习医生”了。
  今天,我再回忆起“儿童医院”区域的发展过程,我感慨,孩子们的游戏水平提高了、快乐了,家长放心了,老师学习了,同时增进三方的互动与情感交流。现在我们儿童医院正朝着培养“全科型”的医护人员努力奋斗着,或许不久的将来,在各大医院里就有我们“儿童医院”走出去的知名医生。


【作者:后勤党委 后勤保障部 王妍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孟冬】